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天荒!教部邀律師列席 怒難消!教團要教長下台

教育轉型正義聯盟成員到場外抗議,要求錯誤宣布文言文比例的教育部長潘文忠下台負責。(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轉型正義聯盟成員到場外抗議,要求錯誤宣布文言文比例的教育部長潘文忠下台負責。(記者廖振輝攝)

2017/09/24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綜合報導〕教育部九月十日「未經表決逕自宣布通過」文言文占比五十五%爆違法爭議,課審大會昨天「不認帳」提出程序動議、表決撤銷該錯誤結論 ,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確定為卅五%到四十五%,教育部也破天荒邀律師列席課審大會,教團及家長痛批教育部長潘文忠失職,要求下台負責。

國教署長邱乾國估算,文言文比例下修後,未來國文課本總課數如果依六十課來計算,文言文課文約是廿一課到廿七課之間,比起現行的四十九課要下修許多。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下次會議時間為十月十五日,因國語文課綱還有其他細節,尚須委員詳細討論。

教部不諳法令 拖累課審會

課審委員怒向本報表示,教育部訂定課審會運作辦法,也是高級中等教育法的主管機關,又開了那麼多次大會,教育部長竟不諳法令,讓整個課審大會被教育部的不專業拖累、背黑鍋,部長應該要坦承犯錯並道歉。

教育轉型正義聯盟召集人張文隆怒批,馬政府以黑箱作業通過課綱,引發社會運動,才翻盤前朝黑箱,如今這次討論竟有更大黑箱,不知程序正義何在?

張文隆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語文教育,會讓非口語的教學超過一半以上,國文課綱的改革絕對不能只由現在的中文老師把持,必須納入如閩南語、客家語以及原住民語等學者,而今文言文的捍衛,只是中文學者怕失業的恐懼。

邱乾國則仍堅稱,十日課審大會上,教長潘文忠有徵詢大會委員意見,才通過五十五%案。次長林騰蛟說明,課審大會開會迄今,從未遇過所有修正動議均未獲半數通過、無一案可過的情況,議事規則也未有詳細規範,昨天修改採「兩輪投票方式」改進,當所有草案均未通過時,由委員重提修正動議,連原草案再次進行投票。

學生代表︰夢寐以求的生日禮物

課審大會學生代表蕭竹均在臉書上說,「謝謝這份從反課綱以前就夢寐以求的生日禮物」,但他也指出,文言比例應重新討論、下修,否則學生學習都被卡死,除了文言比,國文還有必修的文化經典,內容都是論語、孟子等,如果加總其他文言課文,實際的文言比例早超過八成,也應該檢討。

課審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昨在臉書上說,「謝謝這份從反課綱以前就夢寐以求的生日禮物」。
(記者廖振輝攝)

課審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昨在臉書上說,「謝謝這份從反課綱以前就夢寐以求的生日禮物」。 (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