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加薪帶動民間?主計總處:正向關係

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記者鄭琪芳攝)

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記者鄭琪芳攝)

2017/09/23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明年軍公教加薪三%,是否帶動民間企業加薪?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兩者存在「正向關係」,但自二○○一年以來,軍公教只調薪三次,受僱員工薪資成長也偏低,後續效應還要持續觀察。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今年一至七月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平均三萬九七五四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一.六二%;總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平均五萬二七五二元,年增二.五七%;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經常性薪資三萬七七七一元,年增○.九二%,實質薪資仍倒退十七年。

此外,一至七月每人每月加班費平均一六九六元,年增一一七元或七.四一%;主計總處認為加班費增加是受到「一例一休」影響,但調查結果與民間感受有落差。

外界關切軍公教調薪是否帶動民間企業加薪,潘寧馨指出,二○○一年以前,軍公教待遇幾乎年年調整,同期間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薪資也快速成長,但二○○一年之後,企業參考軍公教調薪的比例下降,可能是軍公教調薪的頻度降低。

潘寧馨表示,二○○五年軍公教調薪,當時調查企業參考跟進的比率僅八.三%;二○一一年軍公教再次調薪,比率為十四.三%;相較二○○一年以前介於廿二%至六十一%,比率相差滿多的。

潘寧馨表示,主計總處明年也會詢問企業是否跟進軍公教調薪,而當前企業是否調薪,主要考量營運績效及獲利能力、勞動市場人力供需狀況、景氣好壞、負擔勞健保成本等因素。

8月失業率 近17年同月最低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八月失業率三.八九%,較七月上升○.○五個百分點,為近十個月新高,但也是近十七年同月最低,主要是畢業生與暑期工讀生投入尋職所致。

潘寧馨指出,由於畢業季結束,九月失業率應會下降;經調整季節因素後,八月失業率三.七六%,為近廿六個月新低,顯示就業市場仍屬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