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第一支箭 軍公教加薪3%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五天釋出大利多,決定軍公教人員調薪3%,盼帶動民間薪資成長與刺激內需景氣。(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五天釋出大利多,決定軍公教人員調薪3%,盼帶動民間薪資成長與刺激內需景氣。(資料照)

2017/09/13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甫五天,對軍公教人員釋出一大利多,政院昨宣布,賴揆基於軍公教加薪可帶動民間薪資成長與刺激內需景氣等考量,決定明年總預算納入軍公教調薪三%的經費,中央約需支出一百八十億元。這也是賴揆上任後重大政策的「第一支箭」。

從二○○一年至今,政府共為軍公教調薪三次,分別是在二○○一年、二○○五年及二○一一年(七月),每次加薪幅度均為三%,上次為軍公教加薪已是六年前。蔡政府因推動年金改革,引發部分退休軍公教反彈,由於退休軍公教是以本俸計算退休所得替代率及退休金,因此現職軍公教加薪三%,退休軍公教也一併受惠。

賴揆決定為軍公教加薪,也被視為有穩定軍公教「軍心」的作用。不過,前行政院長林全在七月份編製明年度總預算案時,當時評估因景氣復甦動能並不強勁,且因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等因素複雜,決定明年軍公教不調薪,當時不少軍公教人員感到失望,如今賴內閣做出有別於林內閣的決策,引發矚目。

盼帶動民間調薪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明,調整軍公教人員待遇,對於刺激景氣及活絡整體景氣有正面效益,也希望藉此能帶動民間企業加薪,照顧勞工朋友的權益;他強調,政院決定軍公教調薪的因素很多,包括軍公教加薪可帶動民間薪資成長,並帶動內需景氣,有工商界幹部也曾呼籲行政院要為軍公教調薪。

行政院從立法院撤回前閣揆林全編製的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重新調整後,將納入軍公教調薪三%的經費。

賴清德昨與蔡英文總統進行上任後兩人首度的定期會面,主要就近期相關的政務交換意見,賴揆同時向總統說明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重新編製的進度。

約需支出180億元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表示,明年軍公教調薪因涉及總預算案的編製,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重新調整,將提報週四行政院院會通過。

徐國勇表示,明年度軍公教調薪三%,約需支出一百八十億元,政府以「開源」及「節流」方式並進,可支應調薪所需預算。

開源方面,近來國內股市活絡,歲入在證交稅估計約可多出七十億元;歲出節流方面,對於各部會的經常門支出,如出差費、旅運費等,政府均撙節支出,約可節省一一○億元,兩者合計約一八○億元,可支應明年調升軍公教待遇的支出。

徐國勇強調,加薪方案係以開源節流措施調整,不會額外舉債,所以不會增加債務赤字;主計長朱澤民也表示,歲出預算雖因此增加,但債務餘額與赤字不會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