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案,丈量了兩岸究竟有多遙遠…

李明哲案開庭,李明哲妻李凈瑜抵達法院將旁聽。(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李明哲案開庭,李明哲妻李凈瑜抵達法院將旁聽。(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2017/09/12 06:00

記者林良昇/特稿

「被失蹤」一七七天後,李明哲踏上已經被布置好的舞台,述說著已經被安排好要說的事情,這舞台的主角是誰?誰是李明哲已經不重要,因為,若在網路上討論、批評政府、要求多黨制度就算有罪的話,每個台灣人都是李明哲,都該承認「我有罪」。

中國司法制度的不透明眾所周知,一旦在法庭上演公開的直播、審判,就一定是一場精心設計的大戲,當事人在經過長時間的失蹤後,一旦在法庭上現身,就是認罪、自我批判,在中國,一場場「被認罪」的大戲屢屢開演,早見怪不怪。

依循李明哲案的脈絡回過頭來看,號稱依法治國的中國,一開始甚至派掮客聯繫,希望說服李明哲家屬「私了」,對比昨天在法庭上的「罪證確鑿」,讓人質疑,這個國家的司法到底可否信任?

李明哲成為第一個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的台灣人,代表中國加強對境外NGO的控管,包括自由民主、政黨輪替的概念,在中國都成為禁語。也具體丈量了中國距離台灣究竟有多遙遠,如果評判時政、鼓吹政黨輪替就算是顛覆國家政權,台灣許多名嘴都要下獄、多數播放政論節目的電視台都要關台,而所有反對黨領袖、立委、黨員全都應該被判刑。

這也是李明哲案最大的意義,讓台灣民眾充分了解,中國政權的顢頇可笑、不可理喻,以及絕對不可被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