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進中國降溫 年增2.93%創11年新低

金融股西進最大咖是富邦金,已累積匯出四百多億元。(資料照)

金融股西進最大咖是富邦金,已累積匯出四百多億元。(資料照)

2017/09/11 06:00

上市櫃 累積投資金額2.17兆

〔記者陳永吉、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台股最新半年報,上市櫃公司累積赴中國投資金額達新台幣二.一七兆元,僅年增二.九三%,不僅較馬政府時期動輒年增十五%到二十%大幅降低,年增率更創下十一年來最低;且匯出匯回比首度超過兩成,較過去僅個位數,上市櫃公司「西進」正快速降溫。

上市櫃公司錢進中國最高峰是在馬政府時期。根據統計,馬執政八年間,上市櫃公司累積匯往中國的金額,從二○○八年上半年的六九九八億餘元,到二○一六年上半年止暴增到近二.一二兆元,大增一.四兆餘元,是扁政府時期六七三一億元的三.一倍之多,也占總累積金額的六成四。

另投審會統計,馬政府核准赴中投資金額達八○四億美元,是自一九九一年開放二十六年來累積金額一千七百億美元的近半。

匯出匯回比 首度超過兩成

但近年來西進明顯降溫。上市櫃公司到上半年止累積匯往中國金額為二.一七兆元,僅年增二.九三%,是近十一年來最低,且匯出匯回比達二十一.八%,不僅連續兩年創高,也是歷年來最高;另投審會統計,今年前七月核准企業赴中投資金額為五十一.○七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減少九.八%。

馬政府時期除在二○○八年鬆綁投資中國上限,二○一○年再放行營建業赴中投資,緊接著又放寬金融業西進,掀起金融、營建第二波西進潮;但近年來降溫也是因金融、營建股踩煞車。

上市櫃公司上半年匯往中國超過十億元的僅十家,跟往年動輒二、三十家是明顯減少,前三年投資中國的主力金融股,上半年僅匯出三十八億元,減少最為可觀。

金融股西進最大咖是富邦金,已累積匯出四百多億元、國泰金近三百億元,中信金、永豐金、元大金、合庫金、彰銀、華南金等,也都超過一百億元;但今年上半年僅合庫金匯出二十六億元較多。

上市櫃匯回 遠雄71億最多

至於匯回的金額,上市公司則以遠雄建設匯回高達七十一億元最多,其次為華孚的十二億元、黑松五億元,三家公司佔上半年匯回金額近九成;上櫃公司則以安成藥業匯回八.五億元最高,也因此拉高上櫃公司匯出匯回比例來到將近三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