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視網膜剝離比率 全球最高

視網膜剝離 各國平均比率

視網膜剝離 各國平均比率

2017/09/1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要保護靈魂之窗!衛福部委託高雄長庚醫院團隊研究本國兒童視力健康狀況時發現,國人每十萬人就有十六.四人視網膜剝離,是各國之冠,且廿歲到廿九歲青壯年更高達十八.七人,是荷蘭同年齡層一.四人的十三倍。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指出,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並對比各國眼科公共衛生研究發現,台灣人視網膜剝離比率居高不下,和高度近視人口比率高有關,雖然各國近視率都有增加,但台灣的比率較各國高。

吳佩昌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將高度近視標準從六百度降低為五百度,高度近視者一生中約有十%機率造成視網膜剝離;研究中也提到,根據內政部統計十八歲到六十五歲約一千六百廿萬人,並推估約九成有近視、高度近視佔廿五%,等於全台約卅六.五萬人,可能因罹患視網膜剝離而面臨失明風險。

醫界認為,國人對視力保健不太在意,認為只要配戴眼鏡矯正視力即可,加上近年3C產品普及,到處都是低頭族,手機螢幕越來越小、眼睛負擔就越來越大,高度近視者越來越多。

眼部病變包含黃斑部病變、飛蚊症、白內障、青光眼和視網膜剝離等,視網膜剝離是最嚴重狀況;吳佩昌說,近視三百度以上發生剝離風險是沒有近視者的十倍,只有儘快動手術才有機會挽救,但成功率為六成到九成。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近視是因眼軸拉長,連帶讓視網膜老化、退化或破孔,引發各種病變,最主要的根源還是因高度近視引起;近年門診發現年輕人的早發性白內障病例增加,可能和長時間使用手機都沒休息,且近年手機電動遊戲多,聲光刺激下更讓眼睛疲勞。

教育部統計近五年來,國小四年級以上學生近視比率近半,國中生更超過七成;學齡兒童的視力約八歲會達到正常的一.○,若太早就過度使用眼睛,可能提早讓眼球增長,造成日後近視;吳佩昌說,兒童和青少年的視力保健非常重要,現在高中生高度近視近兩成,也應列為重點防治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