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未立法處罰商業賄賂 台塑前總座收回扣 不起訴

前台塑總經理林振榮。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前台塑總經理林振榮。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9/08 06:00

〔記者錢利忠、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集團前年爆發中高階幹部集體收回扣案,上任才廿四天的台塑前總經理林振榮等廿四名集團職員,涉自二○○八年開始長期接受太空袋廠商欣雙興公司「供養」,全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背信罪法辦;台北地檢署查出廿四人確有收錢,但欣雙興是最低價得標,且無法證明其產品不佳,難認定損及台塑利益,昨將廿四人全不起訴。

台塑發言人林勝冠昨表示,檢方認定相關人等確有收取回扣事實,因此民事免職於法有據;至於是否對刑事不起訴處分提出再議,將待收到不起訴處分書後研議。

此案是因承攬台塑太空袋訂單的欣雙興家族內訌而爆發,欣雙興由長子劉上行接班後,么兒劉上至另開公司、向父親爭取做台塑生意未果,憤而在前年六月檢舉父兄賄賂台塑高層。

檢方調查發現賄賂為真,但欣雙興是該領域龍頭廠商,同業也證稱品質優良,且標案為最低價得標,因此無法證明收賄損及台塑利益,認定廿四人罪證不足。

律師李永然昨表示,美國、中國等國家,對商業賄賂等犯罪行為,已有相關處罰規定,台灣則尚未立法;以此案為例,若僅就個案角度思考公司財產是否受損害,角度太狹隘,應從公司治理面向,檢討企業形象、工作秩序是否受影響,由此評估涉案人是否構成背信罪較適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