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側寫》法政專才陳美伶 與賴清德有革命情感

賴內閣大膽起用法政與行政專才的陳美伶出任國發會主委,她未來如何控管蔡政府的政策,引發矚目。(資料照)

賴內閣大膽起用法政與行政專才的陳美伶出任國發會主委,她未來如何控管蔡政府的政策,引發矚目。(資料照)

2017/09/06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曾擔任台南市政府秘書長的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向來是準閣揆、台南市長賴清德倚重的幕僚,陳美伶行事認真,是蔡英文政府不可多得的女性專業人才,由於現階段國發會的角色弱化,這次賴內閣大膽起用法政與行政專才的陳美伶出任國發會主委,她未來如何控管蔡政府的政策,引發矚目。

去年五二○以來,擁有法學博士頭銜的陳美伶一直是閣揆林全重要的左右手,先前因大法官宣告未能保障同性婚姻的「民法」違憲,要行政機關在兩年內完成修法,陳美伶即獲林揆委以重任,擔任行政院同婚法制化研議專案小組召集人,定期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同婚法制化議題。

正因負責整合同婚法制化爭議,動見觀瞻,陳美伶受到挺同與反同團體不小的壓力,不僅如此,由於同婚議題經常引發正反意見的論戰,陳美伶也不時受到來自決策高層的關切,其所承受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然而,身為林全的幕僚長,陳美伶總是努力完成林揆所交辦的任務。早年是高考法制人員第一名,文官出身的她,一路從法務部的科員做到行政院法規會主委,蘇貞昌擔任閣揆時期,獲拔擢為政院副秘書長,乃至林內閣時期的政院秘書長,陳美伶的行政資歷相當完整。

陳美伶過去也是賴清德推動台南市政的得力助手,賴市長任內施政滿意度獲五顆星評價,他是幕後重要功臣之一,過去台南歷經南鐵地下化東移抗爭、議長改選風波、台南大地震,陳美伶無役不與,與賴清德建立深厚的革命情感,這次她轉任政委兼國發會主委,續留內閣打拚,顯見她深獲賴清德的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