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側寫》犀利律師顧立雄 突破財金幫獨占

顧立雄任黨產會主委期間,強悍風格深植人心,對於各項業務要求極高。犀利的律師性格,將為金融圈帶來什麼樣的改革,備受外界關注。(資料照)

顧立雄任黨產會主委期間,強悍風格深植人心,對於各項業務要求極高。犀利的律師性格,將為金融圈帶來什麼樣的改革,備受外界關注。(資料照)

2017/09/06 06:00

記者楊淳卉/特稿

行政院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將接任金管會主委,承擔金融改革重任,成為最大黑馬。顧立雄任黨產會主委期間,強悍風格深植人心,對於各項業務要求極高。他犀利的律師性格,將為金融圈帶來什麼樣的改革,備受外界關注。

顧立雄去年在蔡英文總統親自徵詢下,接下追討政黨不當黨產任務,這次再獲蔡總統徵詢,接下金管會主委重任,打破由財金幫獨占財金部會主管的往例。蔡政府一方面要借重他的律師長才,二方面由他職掌金融改革,也較能安撫並獲得綠營信任。

顧立雄在黨產會期間,對於每項調查案件,採行過去在律師事務所的個案追蹤方式,要求第一線承辦人報告調查進度與內容,若有不足或欠缺,則直接指示補強方向,並由專任委員負責督導,在公部門可說相當罕見。對部屬來說,過程中往往承受不小的工作壓力,但也因歷經這樣的直接指導,更能快速成長,並且獨當一面。

顧立雄做事風格雖犀利嚴苛,但在查察黨產案上,仍有鐵漢柔情的一面。如黨產會凍結國民黨黨營事業資產後,他仍因顧慮基層黨工薪資問題,多次與國民黨展開協商,即使這些做法可能受到外界批評或綠營不滿,他仍努力在追討不當黨產與保障勞工工作權益間取得平衡。

短短一年間,黨產會對於國民黨重大黨產案件調查即已告一段落,對蔡政府「落實轉型正義」的政見有重大貢獻;黨產會後續多處理行政處分及官司問題,這也意味著顧立雄已成功完成階段性任務。

相較於黨產會,律師出身的顧立雄投入金管會工作,勢必腹背受敵,但正如他延續在律師與黨產會主委期間「使命必達」的性格,顧能否完成自己對新職所設定的目標,外界正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