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場救援 賴面對雙重期中考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

2017/09/05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台南市長賴清德確定北上組閣,外界並無太多意外,畢竟相關傳聞已有一段時日,行政院長林全昨也證實,六月時向蔡總統表達「階段性任務」包括稅改方案等推出後將請辭。在總統尚未任命新閣揆,且基於行政倫理,「待命中」的賴清德面對外界詢問總維持否認,但據了解,相關徵詢及聯繫已低調啟動,以賴清德積極任事的性格,未來內閣不僅要無縫接軌,且要發揮最大的施政戰力。

「林下賴上」,賴清德被視為救援投手。但持平來說,與扁政府時首任閣揆唐飛因國民黨的掣肘而倉促下台,馬政府時首任閣揆劉兆玄因八八風災處理不當而下台,林全任職的一年多時間,則交出一定的成績單,如今內閣民調下滑有諸多原因,部分乃屬「非戰之罪」,賴清德中繼上場,其實是在既有的基礎上,要展現更大的施政能量。

林全南下勘風災 雙方談交接

作為黨內政治明星,賴清德這段期間反而更顯低調。據了解,雖已被告知將接任閣揆,但為避免外界過早解讀而影響林全的施政,賴刻意挑在七、八月間林全南下勘查風災時,針對團隊交接細節進行晤談。身邊人士也注意到,賴最近都將手機拿在身邊,頻密地聯繫,顯示相關徵詢動作已然啟動,新舊內閣預定本週迅速完成交接,也看出賴清德既尊重行政倫理,展露細膩的一面,但也自我要求達到一定的效率。

兩任台南市長的高滿意度,賴清德是以高行動力回報,台南強震維冠大樓倒塌,賴幾乎不分晝夜在現場指揮救災,讓外界印象深刻。對於未來的內閣團隊,賴只會有更高的要求。

蔡政府現在面對明年「期中選舉」的重大考驗,賴清德也深知,只有做出成績,小英政府才能繼續獲得人民的支持。從四連霸的高人氣立委,到地方行政首長的完整歷練,賴清德被黨內認為最能「接地氣」,而當外界從賴的閣揆之路開始猜測未來的下一步時,這何嘗不也是賴的一場「期中考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