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獵雷艦案 應速覓救援投手

「獵雷艦國造」假如真走上解約,合約甲、乙雙方大打行政訴訟之時,能否藉由合法管道找尋「救援投手」化解危機?值得軍方審慎思考。圖為義大利船廠起造的首艘獵雷艦,原本預計今年七月豎桅。(資料照,記者黃旭磊翻攝)

「獵雷艦國造」假如真走上解約,合約甲、乙雙方大打行政訴訟之時,能否藉由合法管道找尋「救援投手」化解危機?值得軍方審慎思考。圖為義大利船廠起造的首艘獵雷艦,原本預計今年七月豎桅。(資料照,記者黃旭磊翻攝)

2017/09/03 06:00

記者涂鉅旻/特稿

「獵雷艦國造」案近期鬧得風風雨雨,使得這件在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核定、總統蔡英文時期執行的「國艦國造」案備受矚目,蔡政府能否適時補破網,將過去的弊端一一揪出,建立更有效防弊的招標措施,不僅攸關我國下一代反水雷戰力能否精進,更關乎推動「國防自主」政策成效。

我國欲突破中國軍事封鎖,獵雷艦絕對為值得投資的軍備,避免我國重要港口遭敵方水雷封鎖,豈料,慶富深陷各種風波,獵雷艦能否如期成軍,外界早不樂觀。雖檢調正釐清慶富疑詐貸案等各項疑點,國軍亦劃出如有不法不排除「解約」的底線,但軍方不該被動地隔岸觀火,更應主動出擊釐清疑點,在必要時對外釋疑。

獵雷艦國造案自二○一三年啟動,經過數次流標,好不容易在隔年年底定案,慶富並非資本額優渥的公司,卻吃下高達三百五十億餘元的大標案,後來又被查出自行增資、向十餘家公股銀行聯貸,顯見其財務狀況早拉警報。上述疑點有待司法釐清,但軍方不該擺出一副「干我何事」的姿態,過去招標過程是否有瑕疵等,都應仔細調查、找出歸因、改善機制,作為日後軍備標案的警惕。

其次,國軍更應探討,為何部分軍備標案,對外招標多次仍乏人問津,好不容易擠出一、二家參標,卻又無法保證期程、品質能否達標,甚至遭弊案重擊,是規劃標案時,低估標案價金?開出條件不夠優渥?還是有更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在民間廠商承攬標案後,國軍的管控機制有無發揮作用?有無精進空間?更不該為達成以「建軍期程」糖衣包裹的「政治目標」,就「寧濫勿缺」。

縱使「獵雷艦國造」案為蔡英文政府「國防自主」的重要指標,但如參標廠商真有不法,就不該縱容,除建立有效防弊機制,更應儘速完成各項沙盤推演,假如真走上解約,合約甲、乙雙方大打行政訴訟之時,能否藉由合法管道找尋「救援投手」化解危機?都值得軍方審慎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