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高薪扣額 有利上班族

財政部長許虞哲昨公布稅改方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確定取消。(中央社)

財政部長許虞哲昨公布稅改方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確定取消。(中央社)

2017/09/02 06:00

〔記者曾韋禎、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長許虞哲昨前往立法院報告稅改方案,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認為,綜所稅三項扣除額提高,有利於受薪階級,若未分配盈餘稅率可以少降一點,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就能再往上提升,雖然薪扣額調高至十八萬元已超過預期,但希望朝二十萬元邁進。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則認為,稅收損失五十九億元或六十九億元,都比之前的各種版本少了許多,只要未分配盈餘稅率少降一%就補回來了,且若營所稅能多徵一%,也能多進帳二一八億元。

曾任財政部次長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認同此次稅改大方向。他認為,香港營所稅十七%、新加坡十六.五%,台灣是有空間往二十%以上調整的。他說,台灣的稅負主力來自受薪階級,薪扣額可以調到二十萬元以上,標扣額也有空間再往上調。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表示,對薪扣額提高到十八萬元「肯定和歡迎」,綜所稅最高稅率由四十五%降為四十%則是「方向正確」,但「亡羊補牢,為時已晚」,已經化身假外資的資金,仍不足以誘使它們回來,除非政府在已匯出化身為假外資這部分,有更大誘因或獎勵,否則假外資稅率仍比內資稅率(包括綜所稅、二代健保、扣抵稅率…)有利,即使綜所稅率調降,外資仍將「一動不如一靜」。

不過,曾銘宗認為,股利所得合併計稅的算法太複雜了,應該儘量簡化。至於綜所稅最高稅率降回四十%,他則予以肯定,因為之前調到四十五%,相較於周邊國家是中上水準,導致很多富人放棄國籍,反而課不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