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營所稅調高 中小企業衝擊大

財政部所得稅制改革方案

財政部所得稅制改革方案

2017/09/02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財政部稅改方案出爐,工商團體表示,營所稅調高以及保留盈餘課稅,都不利企業在台投資擴產;雖然綜所稅最高稅率降至四十%,有利於吸引人才或大戶回流,但中小企業主不一定能享受到綜所稅調降的好處,卻要面對營所稅調高的衝擊,受影響最大的是中小企業。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此次稅改涉及層面太廣,第一時間無法評論,將邀業者深入討論。初步看來,工總對營所稅調高持保留意見,「全世界都在降稅,台灣卻反其道而行」。

工總表示,過去營所稅從二十五%降至十七%,主要是跟香港及新加坡競爭,以利吸引外資;如今營所稅又往上調,「當初降稅的條件,已經出現變化了嗎?」工總認為,國內景氣未明顯復甦, 一例一休和基本工資調漲又使得勞動成本大增,若再調高營所稅,將使投資環境更為惡化。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表示,美國在降稅,台灣卻增稅,企業只能無奈接受,撐不下去只好外移,「不要以為調降綜所稅,就可以彌補營所稅調高的衝擊」。

應提出配套照顧業者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則呼籲,營所稅調高,務必針對中小企業提出配套,因為中小企業的應變能力遠不如大企業,「綜所稅調降,中小企業主不見得都能享受到,卻馬上要面對營所稅調高的成本」。她指出,韓國、日本近期調高稅率,均提出配套來照顧中小企業。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這次稅改方案,讓業界認為「民進黨是加稅的政府」,應該把經濟的餅做大才對。

保留盈餘稅率應歸零

對於保留盈餘稅率從十%降到五%,工業團體認為,「不夠大氣,改革不該做半套」,保留盈餘稅率應歸零,才有利企業進行長期財務規劃。

另外,有關股利所得課稅方案,商總認為,「那麼複雜,搞得大家都不懂」,應比照外資的單一稅率即可。至於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稅率調高一%,歐系及美系外資均表示,一切遵照政府法規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