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開學 93校130班一人一班

各縣市106學年一人開班數

各縣市106學年一人開班數

2017/08/30 06:00

〔記者林曉雲、劉婉君/綜合報導〕一個人的小一!今天中小學開學,全國各縣市國小將有九十三校、一百三十個「一人班級」開學,比去年大增六十班、幾乎倍數成長,其中以新北市和花蓮縣各有十六班最多。有老師擔憂「一人學習」恐會失去同儕學習及人際互動機會。

倍數成長 一人班級比去年多60班

去年受到虎年效應的衝擊,小一新生人數僅十七萬四千多人,創史上最少的紀錄,偏鄉小校屢傳裁併校情況,例如澎湖縣一口氣停辦湖西鄉菓葉國小等三所國小,苗栗縣也有通霄鎮楓樹國小等三校被裁併成附近國小的分校。

「一人也要開班!」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合併或停辦學校均涉及師生重大權益,今年一月發布「公立國中小合併或停辦準則」,為維護小型學校學生的受教權,特別規定「一人條款」,學校新生或各年級學生只要有一人,就應開班。且明文禁止地方政府以自訂法規方式「開小門」進行併停班。

今年小一新生人數增加了八千兩百七十七人,達到十八萬兩千多人,但仍深受少子化威脅。

教育部統計,全國二十二縣市,以新北市十校及花蓮縣十二校各有十六班的「一人班級」最多,嘉義縣十一校和澎湖縣九校各有十三班,苗栗縣七校和台東縣八校各有十二班,台南市有七校十一班,南投縣有七校十班,宜蘭縣有兩校七班,台中市和雲林縣各有六校六班,新竹縣有三校三班,高雄市有兩校兩班,桃園市、彰化縣、屏東縣各一校一班,其他縣市則掛零。國中方面初步統計並無「一人班級」。

一人成班的學校,都屬於較偏遠的學校,共通點就是學區人口外流嚴重。台南新嘉國小就是個例子,校方表示,學校學區只有新嘉里,附近大多是農田,社區人口少,是新生人數少的主因。

維護受教權 但難與同儕學習互動

外界質疑教育部要求一人也需開班「政策請客」,但國教增班卻由地方「買單」。邱乾國表示,國小開班費用由主管的地方政府機關負責;但因一人班級缺乏人際互動及團體學習,需要透過混齡及跨年級教學來協助,從一○三學年起試辦,今年統計會有六十二班「混齡教學」,高年級學長姊帶低年級學弟妹。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指出,「保障學生受教權」和「保障學校不廢校」不應畫上等號,混齡教學因非「一人學習」,老師帶四、五個學生,教學還可正常化,但有六十八班是真正的「一人班級」,老師素質良好與否將成為唯一關鍵,是否真的對偏鄉學生好,恐怕有些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