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彈薪 8年發出144億 每年約9000人次加薪 優秀教授年薪可逾300萬

大學教師如在研究或教學有傑出表現,大學彈薪制度可有每月十萬至數千元不等的加薪機會,部分教授甚至薪資翻倍。(資料照)

大學教師如在研究或教學有傑出表現,大學彈薪制度可有每月十萬至數千元不等的加薪機會,部分教授甚至薪資翻倍。(資料照)

2017/08/29 06:00

至少兩成大學教師獲加薪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我國大學教師薪水常被質疑偏低而有出走潮,教育部計畫推「玉山計畫」加薪搶人、留人;但教育部最新統計曝光顯示,政府自九十九年開放大學推動「彈性薪資」制度,早已展開加薪潮,只要通過學校評選,一年約有九千多人次、迄今至少兩成公私立大學教師都已有「加薪」,每月加薪額度從數千到八、九萬元不等,有特聘教授每月加薪逾十萬元,月收入可逾二十多萬元,也有副教授因彈薪收入翻倍。

全國公私立大學教師四萬八千多人,其中教授一萬兩千多人、副教授一萬五千多人;目前政府對公立大學教師所訂薪資標準(含學術研究加給),教授每月十萬七千多元,副教授九萬六千多元,助理教授八萬七千多元。

政府投入高教彈薪經費一年平均十八億元,來源包括教育部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及大學校務基金等計畫經費約十億多元,科技部科發基金也出資八億元,八年已至少一四四億元。不過幾乎九成以上經費都用在「留才」,國際攬才不到一成,統計獲彈性加薪學者迄今已逾總數兩成,過半是正教授,不少學校「幾乎人人有獎」。

獲教育部彈薪的教授每月平均加薪兩萬五千至四萬八千元,最多可加十萬多元;副教授平均加一萬五千多元,最高可加八萬多元;助理教授平均加一萬三千多元,最高加五萬多元。而獲科技部彈薪獎勵教授,最高甚至可加薪逾廿萬元,超過本來薪水;助理教授夠傑出也可收入翻倍。據估算,彈薪加上研究主持人等衍生收入,優秀教授年收入上看三百萬元不是問題。

各大學自訂方式金額留才

統計更顯示,十二所頂大中,成功大學最大方,一年加薪四百七十三人,清大和交大也各加薪逾四百人,一年拿頂大補助約三十億元的台大,彈薪通報則僅二一六人;國際攬才則以交大五十七人最多。

以領域區分,理工電機資訊領域彈薪最多,佔約四成;其次醫農生物佔兩成,商管、文學藝術及社會科學等各一成多。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彈性薪資一直是由各大學自訂方式及金額,已展現國內留才成果,明年更有「玉山計畫」要提供六百五十萬元年薪,另有「高教深耕」計畫規劃一年二十億元,彈薪可再擴及一萬人次,推動「第二波加薪潮」,希望更加改善大專薪資結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