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軍史館「南京大屠殺」軍刀// 闖總統府 砍傷憲兵

呂軍億昨持日本武士刀闖入總統府,戍衛憲兵合力壓制逮捕。(記者李欣芳攝)

呂軍億昨持日本武士刀闖入總統府,戍衛憲兵合力壓制逮捕。(記者李欣芳攝)

2017/08/19 06:00

〔記者劉慶侯、李欣芳、陳薏云、錢利忠、羅添斌/台北報導〕國內治安史上首度發生政治激進份子持日本武士刀闖入總統府,砍傷戍衛憲兵、血濺總統府的驚駭事件。

51歲急統男 帶五星旗犯案

懷抱強烈大中國主義思想的五十一歲男子呂軍億,事先勘查目標地形後,昨天購買鐵鎚和中國五星旗,赴軍史館盜走一把日本武士刀後翻入總統府,遇憲兵周書竑阻擋,揮刀砍傷周員,被其他戍衛憲兵合力壓制逮捕,檢方訊後依涉犯重罪、預防性羈押等由聲押獲准。

呂嫌供稱:「我是要把五星旗升上總統府」、「若遇阻攔,到時候見一個殺一個」。軍警在他身上搜出絕筆信,呂自稱「死士」,宣稱仿效中國殉職飛行員王偉的烈士精神,對總統府發動「血洗攻擊」。

失業四年的呂軍億,去年十一月離家出走,家人也不知他下落。本月十二日,他搬到臨近博愛特區的日租套房,和房東講明只住到十七日,警方研判他預謀至少一年,一直等到昨天總統府舉辦親子日活動,總統蔡英文將會出席的日子,發動作案。

竊走武士刀 翻牆入府被擋

軍警調查,呂嫌先於八月十一日到國軍歷史文物館、總統府周邊勘查地形,確認軍史館二樓展示一把日本武士刀,刀柄護手處銅製夾刃上有「南京の役殺一○七人」銘刻,代表是在中國歷史上南京大屠殺事件沾染鮮血的血腥兇刀,他還在現場自拍作註記。

昨清晨五時四十四分呂寫下「絕筆信」,清晨七時搭捷運到西門站下車,再坐計程車到環河南路五金行購買鐵鎚,徒步到軍史館見尚未開門,轉到中華路咖啡廳喝咖啡,半小時後走到附近軍品店買五星旗,九時卅分走進軍史館,當時已有參觀人群,他進廁所待到十時,趁二樓無人持鐵鎚敲破展示櫃玻璃,盜走武士刀,直赴總統府。

預謀1年 1週前勘查地形

上午十時十八分,呂翻越總統府後方矮牆進入南苑車道口,通過總統府西大門時,憲兵周書竑發現喝令停步,呂加快步伐並揮刀,周舉起步槍用槍桿擋刀抵抗,衝突中周的右頸、左耳及雙手多處遭劃傷,周邊八名武裝和便兵憲兵衝前將呂嫌壓制,總統府隨即加強維安,現場拉上黃線,增加憲兵人數及配上長槍。廿四歲周員頸部有約十到十五公分傷口,醫治後無生命危險。

警方獲報將呂嫌帶至介壽路派出所,初步未發覺他有參與什麼特殊團體組織,也查無參與街頭活動的紀錄。呂在警所時而神情激動、時而興奮緊張到手腳發顫,訊後被依殺人未遂、竊盜、毀損及妨害公務等罪送辦。

總統蔡英文關心受傷憲兵傷勢,昨下午赴醫院探視,國防部長馮世寬也讚揚周姓二兵表現英勇,將嘉獎表揚,並對歹徒犯行予以譴責。

51歲男子呂軍億昨持日本武士刀闖入總統府,憲兵周書竑(圖右)發現阻擋,遭呂揮刀砍傷。(記者李欣芳攝)

51歲男子呂軍億昨持日本武士刀闖入總統府,憲兵周書竑(圖右)發現阻擋,遭呂揮刀砍傷。(記者李欣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