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瞬間跳6機組 任何發電升載「都來不及」

當初設計成集中式電網,就是因為土地難以取得,高山地形也讓台電整個電網的轉換難度不小。(資料照)

當初設計成集中式電網,就是因為土地難以取得,高山地形也讓台電整個電網的轉換難度不小。(資料照)

2017/08/18 06:00

〔記者黃佩君、林筑涵、譚偉晟/綜合報導〕台電高層表示,以八一五情況,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占裝置容量達十二%,一次跳掉,供電直接減少四三八.四萬瓩,「損失真的很難挽救」、無論任何發電方式升載「都來不及」。

部分人士認為,若重啟核一、核二機組就能救援跳電危機。台電高層表示,核電升載時間非常長,只有水力發電最快,一開就有,燃油、燃氣都要一、兩個小時才有可能升載,無法解決當下電網不平衡引發的低頻保護。

一位台電主管指出,大潭跳機發生在幾分鐘內,很難靠調度處理,即便全台有超過十五%的備轉容量率,電廠跳機當下仍會停電。

對於分散式電網是否能改善機組跳脫後的低頻卸載狀況?台電高層表示,集中式與分散式電網「各有優缺點,必須相輔相成」,「電廠要地點、輸電也要地點」,台灣當初設計成集中式電網,就是因為土地難以取得,這些議題都得面對。

至於網路盛傳有自稱台電員工者爆料,指政府不敢得罪大財團,八一五停電時違反調度規則,直接跳過工業大戶,犧牲民生用電。台電駁斥「無稽之談」,當日屬緊急狀況,且判定無法短時間復電,因此依調度規則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

解決地區電力 科技部思考儲能系統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日指出,目前政府規劃再生能源的整體比率提升到廿五%至廿八%,但台灣有颱風與地震,對風力發電要求比較高,高山地形也讓台電整個電網的轉換難度不小,能源轉型有其難度。

陳良基表示,科技部目前有思考Tesla的儲能系統,也就是透過大型鋰電池儲電廠的方式,解決地區性電力短缺問題,讓生產出的電力可以被儲備再使用。

陳良基說,Tesla儲能系統有強大的電池並聯技術,在減少成本上也有很不錯的表現,希望有機會成為解決台灣缺電的方式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