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供電大亂 1個開關按出國安危機

圖為大潭電廠內部。(中央社)

圖為大潭電廠內部。(中央社)

2017/08/16 06:00

非人工可關斷 中油董座︰將調查訊號問題

〔記者黃佩君、鍾麗華、吳柏軒/台北報導〕昨日全台停電肇因中油有人員誤觸電源器而導致斷氣兩分鐘,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就斷氣而導致跳機斷電,台電整個電力系統更隨即降載、進而導致全台停電而大亂。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昨日承諾「中油將負起完全責任」,但他也坦言,關斷氣閥設備並非人工可關斷,因此將調查訊號問題,而對該系統是否有連上外部網路?是否涉及「國安問題」?須再深入調查。

蔡英文︰全面檢討供電系統才是問題核心

蔡英文總統昨晚則PO文直言,供電系統只因一人誤觸就造成大損害,明顯太脆弱,真正該全面檢討的,是這個會因為人為疏失而輕易癱瘓的供電系統,才是問題核心,這系統非改不可,會把它列為未來徹底檢討改革的重點。她也宣示,政府推動「分散式綠能發電」的政策,就是要避免單一電廠事故影響全國供電。這次事件只會讓政府的決心更堅定。

大潭電廠主要靠中油台中天然氣站提供燃料,但天然氣進大潭電廠前,有個用來記錄進氣量的計量站,控制系統昨日更換電源器,卻發生承攬商誤觸,導致系統緊急關斷兩處電動閥而停氣兩分鐘,台電大潭電廠無氣可用,六部機組全部跳脫無法運作,全國供電大亂。

陳金德︰「中油將負起完全責任」

陳金德表示,將漏夜調查是否為廠商誤觸,但更換電源供應器的是控制系統電腦,並未動到緊急遮斷閥設備,為何有訊號去驅動閥關斷,須調查。中油以四條線供氣給台電,其中兩條線是百分之百備用,這次會導致跳電是因閥關斷後,管線內氣體不足,完全措手不及。

中油總經理劉晟熙則指出,供氣出問題是他所經理部門的職責,應由他「負起所有責任」。

但行政院官員則直批,昨天發生跳電時間,早過了用電尖峰時間,電力供應應該沒問題,但一個開關就可以把四百多萬瓩的電全關掉?顯示整個國家維生系統與基礎設施的脆弱,「真要好好檢查」。

而且日前的政軍兵推,有針對電力基礎設施受損做演練,蔡總統當時已請各部會要檢查這些基礎設施的防護跟強固性,經過此次事件,政府勢必加快這工作,「不是只注重多少發電機組,而是整個電網,要真正補強,不然再多電都沒有用」。

長期關注電力發展的中興大學環境工程所教授莊秉潔則指出,政府定調天然氣發電將在二○二五年佔發電量五成,但中油不論是在天然氣接收站的選址、管線配置數量、安全設計夠不夠等關鍵問題,都未達標,更不應是只因人員誤觸兩分鐘就全部斷氣,顯示中油尚未把「穩定氣源」當作第一責任,相關設計與台電也未整合,政府及中油、台電都須檢討。

小檔案

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