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物人等3類病患 擬開放適用安寧條例

衛福部計畫擴大「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適用對象,擬將不可逆轉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等三類患者納入。圖為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資料照)

衛福部計畫擴大「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適用對象,擬將不可逆轉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等三類患者納入。圖為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資料照)

2017/08/15 06:00

衛福部近期與醫界討論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病人自主權利法」後年上路,民眾將可預立醫療決定終止、撤除、不施行維生醫療,得以「善終」,但現行已躺在床上、無法預立醫囑的病患無法受惠;衛福部近期與醫界展開討論,計畫擴大「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適用對象,擬將不可逆轉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等三類患者納入,若最近親屬出具同意書,也可不接受心肺復甦術、維生醫療,希望這群患者與家屬也可減輕負擔,估計近廿萬名病患可適用。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後年「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可提前做病危後拒絕醫療的權利,但也得民眾在意識清醒時預立醫囑才適用,而有許多現在已躺在床上、不具自主意識,卻來不及預立醫療決定的患者,未來還是無法適用。

然而,長期照護的人力和物資壓力龐大,卻一直是許多家庭難以承受的負擔。台灣安寧緩和醫學會秘書長姚建安醫師說,作家瓊瑤因長年照顧嚴重失智症丈夫而身心俱疲,這事件給社會很大省思,學會曾做調查,逾九成受訪者都不願臨終還要受無效醫療折磨和痛苦。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點出,台灣「無效醫療」最大問題是植物人,長期使用呼吸器的患者有七成是植物人,每年花費健保兩百多億元,不少醫師常聽到家屬要求「先救回來再說」,卻成往後沉重負擔。

確立法源減少無效醫療

為了替來不及預立醫療決定的病患減少苦楚、家屬減輕壓力,也讓醫師有更明確法源可減少無效醫療,衛福部因此近期陸續與醫界討論,擬將不可逆轉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等三類患者擴大納入「安寧緩和醫療條例」。

消極安樂死 醫界判定恐有爭議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二○○○年實施,讓末期病患有支持性醫療照護、但不做心肺復甦術或最後維生醫療,讓病患善終,被視為「消極安樂死」;但條件嚴格,患者要預立意願書,若患者無意識,可由親屬簽署同意書,還要兩名醫師判定餘命約半年才能實施,已有近五十萬人簽署。

由於嚴重失智症和植物人病患都已無法表達意願,而不可逆轉的昏迷、植物人等醫學條件的認定,有相當難度及看法分歧,石崇良坦言,相關討論恐怕至少得花上半年,就算順利進行,上路日期最快也是明年下半年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