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總結會議》審查個案 大法官開庭將常態化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召開總結會議,未來大法官可以審查法院裁判的個案是否違憲,大法官開庭將成為常態化。(取自總統府網站)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召開總結會議,未來大法官可以審查法院裁判的個案是否違憲,大法官開庭將成為常態化。(取自總統府網站)

2017/08/13 06:0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今年三月決議通過建立「裁判憲法審查」制度,被司法院列為司改國是總結會議改革方案與期程之一,未來大法官可以審查法院裁判的個案是否違憲,大法官開庭將成為常態化,若立法院修法通過,將成為大法官釋憲制度成立七十年來的重大變革,草案預計明年送交立法院審議。

釋憲過關門檻 三分之二降為二分之一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為使人民憲法上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受到更完善保護,司法院研議「裁判憲法審查制度」,未來大法官開庭時,原則上將進行言詞辯論,釋憲裁判書的主筆大法官將具名,且大法官釋憲表決門檻,將從現行三分之二表決過關調降為二分之一。

司法院官員表示,司法院已委託台北大學執行引進「裁判憲法審查制度」專題研究計畫,針對裁判憲法審查制度架構、範圍、運作與相關配套、輔助組織提出研究報告,以做為修法參考,草案預計年底完成,明年上半年司法院院會討論通過後,將再函請立法院審議。

官員說,依現行大法官審查制度,大法官只能抽象審查法令是否違憲,無法審查具體個案和裁判是否違憲,但法院的裁判仍可能侵害人民在憲法上的權利,若被告或告訴人無法聲請大法官解釋,將違反有權利就有救濟的憲法原則。第二分組委員決定建立以裁判為憲法審查對象的機制,讓人民能有提出救濟的管道。原則上以人民聲請為限,但必要時,檢察總長得為保障人民憲法上權利提出聲請。

法界人士指出,備受矚目的同婚釋憲案,大法官今年三月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並網路同步直播,五月大法官做出解釋,宣告民法「未允許同性婚」違憲,同性婚姻應受到保障,宣告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以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讓不少同性伴侶歡欣鼓舞,大法官釋憲的功能受到肯定,若大法官未來開庭能常態化,相信對人民憲法權利將更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