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透視》司改需要一步一腳印

司改總結決議與現制比照

司改總結決議與現制比照

2017/08/13 06:00

記者項程鎮、陳慰慈/特稿

從民國八十八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結束至今,已過了十八個年頭,十八年前的司改會議就決議要建立金字塔型訴訟制度等司改目標,但昨天的司改總結會議,司法院仍在老調重彈、推銷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儘管各界對此已有共識,但涉及修法和各審級法院及檢察署的人力配置,不知何時才能真正達成目標。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金壽昨天在司改總結會議語重心長指出,十八年前的司改會議之所以失敗,原因出在執行問題,因為即使有再好的政策與有改革理想的司法院長,都沒有用,像是金字塔型的法院組織,當年就已通過,但很多議案送到立院迄今都躺在那邊、沒有執行,他認為總統和立院都要能一起推動司改,「政治力介入,才是最重要」。

持同樣看法的還有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他在總結會議發言表示,想要司改成功,需要司法院、法務部、行政院、立法院貫徹執行,因此,「請總統把所有司法改革的重點方向,以項目管理方式明確列出」,每個項目並請各執行單位填寫執行時間,並在全面執政優勢下,迫使立法院修法,「才不會船過水無痕」。

不少法界人士都持相同看法,認為司改總結會議如果只是空有決議,卻無法執行,一切都將退回原點,「就像八十八年的司改會議一樣」。律師張菊芳提醒執政當局,「今天決議如果是一哩路,那執行就是十哩路」,她建議政府建立監督機制,協助落實司改政策,否則一旦人民發現是空言,對政府信賴度肯定會下降。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石柱下的烏龜,被認定象徵的意義是「緩慢而堅定(slow but steady)」!許多法界人士認為,推動司改應該就像龜兔賽跑的烏龜一樣,不求華麗的快跑前進,但應該一步一腳印,誠懇實在地邁開改革的步伐,才可能達到改革目標,千萬勿重蹈十八年前全國司改會議的覆轍。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召開總結會議,不少法界人士認為司改總結會議如果只是空有決議,卻無法執行,一切都將退回原點。(取自總統府網站)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召開總結會議,不少法界人士認為司改總結會議如果只是空有決議,卻無法執行,一切都將退回原點。(取自總統府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