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副助卿:美盼與台維持緊密關係

遠景基金會昨舉辦「凱達格蘭論壇:二○一七亞太安全對話」,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則受邀擔任研討會午間專題演講貴賓。(記者張嘉明攝)

遠景基金會昨舉辦「凱達格蘭論壇:二○一七亞太安全對話」,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則受邀擔任研討會午間專題演講貴賓。(記者張嘉明攝)

2017/08/09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前副助理國務卿、布魯金斯學會東亞政策中心資深研究員李維亞(Evans J.R. Revere)昨表示,川普團隊對台政策相當清楚,「希望和台灣維持強壯且緊密的關係」。李維亞也評論兩岸關係說,蔡英文總統在維持現狀上表現很好,他希望中國政府接受並理解,「對台施壓對兩岸關係沒有幫助」;美國前副總統錢尼演講時也說,美國站在和平與穩定的立場,「仍強烈支持維持現狀」。

「兩岸問題 球在北京手上」

遠景基金會舉辦「凱達格蘭論壇:二○一七亞太安全對話」,討論亞太地緣戰略形勢變化、亞洲海事安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等議題。

李維亞受訪時說,他認為川普團隊對台灣的定位非常清楚,「他們希望和台灣維持強壯且緊密的關係」,川普團隊在前朝基礎上努力,也正朝美國一貫方向邁進,例如去年的「川蔡通話」,就是意義重大的進展。

中國打壓台灣 無助兩岸關係

關於兩岸關係發展,李維亞說,川普處理兩岸問題走向穩定,他也認為蔡總統在維持現狀一事上已經表現很好,也有些創意論述,他希望中國政府接受且理解蔡英文的努力,「球在北京手上」,而台灣明顯在經貿、觀光客來台與學生交流等事上受到中國打壓,「對兩岸關係沒有幫助」。

由於李維亞甫訪問北京,與相當多中國學者對談,他理解到中國學者理解台灣兩岸論述,「甚至同情」。但學界並非中共領導階層,李維亞希望,中共十九大後,領導階層能更有自信,建立更穩定的兩岸關係。

此外,錢尼擔任研討會午間專題演講貴賓。但演講未公開,據與會立委劉世芳與王定宇轉述,錢尼在演講中特別側重北韓對區域造成的威脅。錢尼提到,他個人支持美國在區域上扮演「態度積極、強硬的要角」,以去除威脅。

至於兩岸關係陷入冷和,官方斷絕往來,據轉述,錢尼並未直接評論我國現行兩岸政策,錢尼僅強調,美國支持和平與穩定,無論如何「仍強烈支持維持現狀」,也對台灣政府實行維持現狀有信心。而台美之間有共同的價值與利益,美國政策為「台灣關係法」與「美國的一中政策」並行不悖。

錢尼:川普可處理好區域問題

關於川普政府施政,據轉述,錢尼回應時兩度提到自己在共和黨總統初選時就支持川普,他也相信川普及其幕僚,可以處理好區域安全問題。據悉錢尼也指出,川普是他看到的第五個美國總統,「和前面四個完全沒有共同點」,但這是好是壞?錢尼回應說,相信會越來越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