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塊神主牌 引爆鶯歌老街2億土地爭奪戰

苦力死於日治時,神主牌卻寫民國。 (記者王定傳翻攝)

苦力死於日治時,神主牌卻寫民國。 (記者王定傳翻攝)

2017/08/07 06:00

黃翁拿神主牌確認繼承權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一塊神主牌,引爆新北市鶯歌老街兩億土地爭奪戰!

日治時代過世的黃姓苦力(工人),在新北市鶯歌老街留有四百四十坪精華土地,現值兩億元,八十五歲老翁黃曦奕自稱是苦力的養孫,拿日治神主牌等向新北地院提「確認繼承權存在」訴訟,勝訴後將土地以一億多賣掉;建商接手後要土地上的陳姓等住戶遷離還地,陳家人反制,指控黃翁偽造神主牌,以詐術辦理繼承登記;新北地院認為神主牌、過繼承嗣(指過繼約定書)及賣地流程有問題,判黃翁繼承權不存在,土地回復登記在黃姓苦力名下,等同宣告這塊精華地所有權還不知歸誰?

住戶反制控詐術辦理繼承

二○一三年,一名許姓男子自稱,聽聞黃翁欲繼承鶯歌老街一塊地,寄出存證信函稱他祖父向黃姓苦力買這塊地,黃翁沒權繼承;黃翁對許男提出「確認繼承權存在」訴訟,指黃姓苦力收養他父親,他是「過繼孫」,並提出過繼承嗣、神主牌等證明;新北地院依日治時期過繼承嗣等證據,認定黃翁是養孫有繼承權,許男沒上訴定讞。

黃翁持判決書到地政機關,將四百四十坪土地登記為己有,並以一億一千萬元賣給建商;建商林淑娟接手後,對土地上的陳姓等住戶、商家提訴拆屋還地,法官對黃翁繼承土地過程有疑異,判建商敗訴;土地使用者、三名陳姓堂兄弟另對黃翁、林淑娟提出「塗銷所有權移轉登記」,並指黃姓苦力死後,苦力的侄子於一九五七年將土地售給陳家長輩,有證書為憑,他們已合法占有近六十年,依民法應視為未登記的不動產。

黃翁土地賣2億只拿550萬

陳家質疑,一九三二年(昭和七年)出生的黃翁本名黃奕,一九五二年才改為黃曦奕,苦力死於一九三六年,神主牌上竟是後來改名的「曦」,且日治時期竟寫「卒於民國丙子年」明顯偽造。

地院質疑瑕疵判黃某敗訴

法官認為,除過繼承嗣及神主牌有問題外,賣出的土地價款,黃翁只拿五百五十萬元,黃翁的律師許峻銘不肯交代剩款流向,懷疑許峻銘主導及安排買賣與分配,待繼承權確定後迅速出售,掩飾取得土地有瑕疵,從中獲取鉅額利益,判黃翁繼承權不存在,建商及黃翁塗銷所有權登記;許峻銘及建商等均否認指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