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假統戰熱 中國瘋狂拉攏台青

中國持續對台展開統戰工作,並將拉攏台灣年輕人列為重點工作,中國各省七月至少已舉辦讓台灣青年參加的十三場營隊活動。圖為福建省舞蹈家協會主辦的「2017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夏令營活動」。(取自網路)

中國持續對台展開統戰工作,並將拉攏台灣年輕人列為重點工作,中國各省七月至少已舉辦讓台灣青年參加的十三場營隊活動。圖為福建省舞蹈家協會主辦的「2017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夏令營活動」。(取自網路)

2017/08/02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當局持續藉武力恫嚇台灣,不放棄對台動武,並持續加強具統戰意味的民間工作,落實高層核定的「體驗式」交流政策,拉攏台灣年輕人,據國台辦的公開資料,光是今年七月,中國各省市至少已舉辦讓台灣青年參加的十三場營隊活動,包含文化、體育等,其他未公開者則不計其數。

上個月至少辦了13場營隊活動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昨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週年活動致詞時,發表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政黨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恫嚇性」言論。事實上,北京當局對於台灣祭出的是「軟硬兼施」策略,除武力恫嚇外,也實行「軟調」,落實「三中一青」、「一代一線」方針,對台灣年輕一代進行統戰工作,且早在去年三月就定調開展「體驗式交流」,據了解,該體驗式交流包含到中國就學、實習、創業等,一方面攬才,一方面統戰。

根據統計,今年度在中國就讀的台灣學生人數已達一萬零八百餘人,今年暑假期間,中國各省市在七月至少已舉辦讓台灣青年參加的十三場營隊(如夏令營、研修營)活動,包含文化、體育等,其他未公開者則不計其數。

兩年內逾六千人赴中實習就業

從二○一五年以來,國台辦也在中國十二個省市設立了四十一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十二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截至去年底,超過六千名台灣青年前往實習就業創業,組織一萬七千多名台灣青年參加各類實習就業、創業交流活動。

熟悉兩岸情況的人士透露,中共對學術機關嚴格控管,中國大學院校內的學生組織、社團難脫中共黨政控制色彩,台生到中國就學,易成中共校內學生組織接觸對象,民間交流就算內容不涉及政治,也難脫北京當局所設的政治前提。

此外,據國台辦公開資料顯示,台灣村里等民間基層赴中國交流已是常態,今年四到六月,新北市五股區、烏來區、泰山區里長皆赴江蘇省南通市參訪,至少五天四夜;近期,也出現台灣中小學校長、教師收到中國方面的邀參。官員直言,這都是國台辦有意拉攏台灣民間的統戰滲透手法。

但官員指出,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的社會,政府不會也不可能限制人民就學、遷徙自由和交流,僅能提醒注意兩岸政治制度差異、社會發展及生活環境的不同和可能的風險,審慎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