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服集體請天災假 逾萬旅客跳腳

長榮航空昨超過五百位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導致長榮被迫臨時取消五十多個航班、造成逾萬名旅客行程延誤或取消,旅客擠滿櫃檯處理後續行程。(記者姚介修攝)

長榮航空昨超過五百位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導致長榮被迫臨時取消五十多個航班、造成逾萬名旅客行程延誤或取消,旅客擠滿櫃檯處理後續行程。(記者姚介修攝)

2017/07/31 06:00

五百多空服員 依法請假

〔記者姚介修、鄭瑋奇、楊綿傑/綜合報導〕尼莎颱風襲台,昨雖放颱風假但北部無風無雨,長榮航空爆出五百多位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導致臨時取消五十多個航班、造成逾萬旅客行程延誤或取消;長榮雖表致歉,但旅客砲聲隆隆,旅行社業者更痛批,少數人為爭個人利益、卻傷害消費者、公司、同仁及倒楣的合作廠商,太「自私自利」。

長榮道歉 協助轉簽退票

尼莎逐漸離台,各家航空班機昨晨恢復營運,長榮航空卻爆出從前晚到昨晨四時前已接獲五百多位空服員申請天災假,由於報到人數不足,長榮臨時取消五十多個航班,影響超過萬名旅客。

長榮召開記者會對旅客致歉;發言人柯金成無奈指出,依勞基法相關規定,請假是勞工權利,公司無法拒絕,只能緊急應變,盡力調人把衝擊降低,對取消航班的旅客,除了協助簽轉航班,退票則免收手續費。

桃職工 曾告知有請假權

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坦言,有向長榮空服員告知有請「天災假」的權利。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指出,去年颱風長榮要求硬飛惹議,因此爭取天災假,此次空服員是在工會協助下決定請假,但是依法請假,不應將取消航班責任推給請假員工!

長榮取消航班主要飛往日本、港澳、中國。目前是暑假旺季,觀光局統計,取消及延遲出國約四十一個旅遊團、一千多人;另有四十六團、一千多人延遲返台、滯留在外。

雄獅、山富等旅行社均無奈表示,影響很大,尚未出發的團體,只能安排替代航班或延期;已出發團體,將協助負擔滯留的食宿交通等費用。

旅行社痛批 太自私自利

旅行社主管在臉書PO文指出這些人太「自私」,身為大眾運輸業,爭取個人利益,但沒考慮到大眾利益,造成暑假要出遊的旅客全受害,旅遊產業也倒楣受災,「就算請假是合法的,但自私程度跟不合法的人任意傷害別人權益又有何兩樣!」

台北城市科大助理教授李奇嶽表示,對空服員請假表尊重不評論,但長榮應善盡照顧旅客的義務及處理相關損失。而就制度面,特殊大眾運輸人員因涉公共利益,颱風假等相關勞務規定是否一體適用,未來應界定清楚。

涉勞資爭議? 交部要查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勞基法規定嚴格,交通部很難介入動作,空服員依法雖可請假,但集體休假造成旅客延誤,有失服務宗旨。這次初步看來是勞資協商不愉快產物,也會請民航局調查了解,如不是颱風安全問題而是勞資爭議導致集體請假,長榮航空及空服員都應好好討論及檢討,畢竟旅客優先是運輸事業很重要的一環,職業道德也要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