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法休假行非法罷工之實?/法務部要查 有無煽惑強迫

長榮航空發言人柯金成召開記者會向延誤取消班機的旅客致上最深的歉意。(記者姚介修攝)

長榮航空發言人柯金成召開記者會向延誤取消班機的旅客致上最深的歉意。(記者姚介修攝)

2017/07/31 06:00

〔記者吳柏緯、張文川、王定傳、林惠琴、鄭瑋奇/綜合報導〕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指出,長榮空服員這次集體請假,是否有人假借名義強迫他人非自願參與,若有,即涉及強制罪,而帶頭者也有可能觸犯刑法第一五三條煽惑他人違背法令罪,會責成轄區檢方儘速調查,釐清是否有人主導、煽惑以合法休假之名,行非法罷工之實,以確保大眾運輸安全與秩序。但陳明堂強調,若是勞工合法假期或罷工,也應予尊重。

請假無不妥 但無風無雨勞資可協商

勞動部昨指出,由於桃園市政府已於廿九日晚間宣布卅日停班停課,因此長榮空服員請「天災假」並無不妥,但若遇特殊狀況,例如昨日無風無雨不影響勞工安全,應可透過勞資協商等方式排除。

勞動部條平司司長謝倩蒨說,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只要勞工居住地、工作或上班必經之路的行政區宣布停班,勞工就可主張不出勤,因此長榮空服員主張請「天災假」並無不妥。

不過由於昨天北台灣無風無雨,謝倩蒨表示,對於這類「特殊狀況」,勞資雙方可以先在工作規則、勞動契約或透過勞資協商約定,但若沒有事先約定,就依「要點」辦理。

消基會︰不會是唯一一次 應多協議

「這絕不會是唯一一次!」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由於涉及公共運輸、攸關廣大旅客權益,或許勞資可協議,容許一定比例空服員請假,但也要保留一定上班人力以利調度。

長榮航空發言人柯金成無奈表示,因為法令規定只要宣布因颱風停止上班,當天勞工就可不出勤,政府規定颱風假可以不用支付薪水,但長榮航空即便組員請假仍有薪水。至於勞動部說,「特殊狀況」勞資雙方可先約定,但規則、契約等內部規範位階都是低於法律,難道公司可以用規則說不准假嗎?

長榮企工理事長廖以勤表示,若真的像昨天這種情況,員工很樂意跟資方討論制定例外情況,但應給予出勤員工一定比例獎勵當作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