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推新南向 美國務院樂見

美國國務院官員認為,台灣推動新南向與美國的亞太區域工作方向相同,美方樂見雙方共同關切數位落差、醫療訓練等重要議題。圖為新加坡。(資料照)

美國國務院官員認為,台灣推動新南向與美國的亞太區域工作方向相同,美方樂見雙方共同關切數位落差、醫療訓練等重要議題。圖為新加坡。(資料照)

2017/07/31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正力推新南向,促進台灣與亞太區域社會深化連結。據悉,美國國務院官員認為,台灣推動新南向與美國的亞太區域工作方向相同,美方樂見台灣將新南向定調為長期工作,共同關切數位落差、醫療訓練、亞洲共同體等重要區域議題。

共同關切數位落差、醫療訓練等

行政院長林全近期陸續聽取新南向五大旗艦計畫相關報告,政院人士指出,完整計畫將在八月初出爐。美國亦關注台灣新南向政策動向,台灣學者近日私下拜會美國國務院官員,據轉述,美方官員表示,想了解新南向政策,但可獲取資料量不足,且注意到台灣輿論中對新南向政策存在許多負面見解。

據轉述,美方官員提及,正如美國與台灣簽訂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備忘錄,合作關注人道援助、公衛醫療、環保能源與婦女賦權等議題;美方認為,台灣推動新南向與美國的亞太區域工作方向相同,美方樂見台灣將新南向定調為長期工作,強化台灣與亞洲的關聯性、透過交流建立社會連結,並在合作中彰顯台灣貢獻,例如數位落差、醫療訓練、亞洲共同體等重要區域議題,都是台美共同的關切。

美方也表達,理解台灣新南向並非要和中國競爭,建議台灣持續強化正面合作個案,持續推動和宣傳,「不要畫地自限」,這皆是協助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安全發展的政策方向。

台灣學界人士也拜訪美台商會,學者轉述,美台商會認同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因為美國在東南亞整合單一品牌,盼推動大型經貿計畫;他們全力支持台灣推動新南向,亦樂見透過美台關係合作,共同促進商業扎根。

此外,美國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 GTI)於美東時間廿六日在美國華府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共同舉辦「台灣與東南亞」座談會,也討論台灣政府現正力推的新南向政策。

美智庫也辦座談會 探討新南向

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演講指出,台灣正尋求與新南向目標國家建立夥伴關係,在經濟數據之外,台灣與東南亞及南亞區域的跨國社會連結,以及青年世代的社會網絡,是台灣新南向政策積極發展的重點。

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東南亞國家安全與國際政策主任布萊恩.哈丁則提醒台灣政府與鄰近國家共同關切漁工權益等海事議題,「這是台灣強調以人為本不可忽略的重點」。

史汀生中心東南亞計畫主任(Southeast Asia program of Stimson Center)布萊恩.艾勒則認為,台灣發展再生能源計畫可與東南亞國家分享資源與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