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擴大統戰 我應多邊交流突圍

▲中國積極統戰台灣基層,更利用暑假,加強滲透我國中小學。北京師範大學本月即發函,廣邀五十多位台灣國中小學校長赴中參訪。(記者蘇永耀攝)

▲中國積極統戰台灣基層,更利用暑假,加強滲透我國中小學。北京師範大學本月即發函,廣邀五十多位台灣國中小學校長赴中參訪。(記者蘇永耀攝)

2017/07/28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中國繞過民進黨政府擴大對台灣社會的統戰,且「向下沉」往基層走,並著重與中小學教師及校長們的接觸,動機明顯,加強在這些培育學子幼苗的基層老師身上的工作,對推動促統,將有助於「向下扎根」。

或許對絕大多數前往中國參訪的中小學校長來說,就是單純的教育交流活動。不過,從北京角度,教育工作僅是整體政治部署的環節。

中國教育部及中共中央組織部去年曾聯合印發「關於加強中小學校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各級黨委和有關部門按照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進「中小學校中共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對內嚴密控制,對台活動當然也不會是單純交流。

台灣是開放且透明的社會,中國藉此單邊作為,拉攏基層教師、校長,以及這幾年所積極鎖定的青年學生等,刻意邊緣化台灣政府的角色,這是政治,不是教育。

就政府角度,面對中國的單邊作為,與其坐視瞪眼,應擴大與其他國家交流進行突圍,無論是美歐、日本、甚至「新南向」國家等,都是政府可以主動建立教育合作渠道,提供學生及教師更豐富的多邊交流面向。從這個方向而言,教育部門責無旁貸,而且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