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滲透我中小學校長 廣邀暑假參訪

▲中國積極統戰台灣基層,更利用暑假,加強滲透我國中小學。北京師範大學本月即發函,廣邀五十多位台灣國中小學校長赴中參訪。(記者蘇永耀攝)

▲中國積極統戰台灣基層,更利用暑假,加強滲透我國中小學。北京師範大學本月即發函,廣邀五十多位台灣國中小學校長赴中參訪。(記者蘇永耀攝)

2017/07/28 06:00

拉攏基層 統戰教育體系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政府拒絕與民進黨政府官方往來,但對台基層則積極統戰。國安單位提醒,中國正利用暑假期間,高密度的邀請包括中小學教師及大學生到中國參訪,其中還針對中小學校長加強工作,試圖將影響覆蓋至基層教育體系。據指出,北京師範大學本月中旬即邀請超過五十位以國小為主的台灣中小學校長赴中,邀請函明確表明:「通過中小學校長向台灣人民特別是向台灣中小學生展現內地改革開放成就」。

官員表示,中國對基層的統戰工作,除青年學子是重點外,這幾年則密集對中小學的教師與校長展開接觸及拉攏,暑期階段尤其是高峰,中國從中央到地方舉行各種交流及參訪活動,表面上雖是談論教育議題,但也經由相互的交誼建立聯繫管道,日後中方並可名正言順讓中國的中小學教員來台「回訪」,擴大在台灣基層的活動面向。

官員也提到,中方邀訪的台灣中小學,還深入偏鄉甚至原住民部落,動機不言而喻。

據指出,本月中,中國即透過北京師範大學邀請台灣超過五十位中小學校長到中國重慶、成都等地參訪,並與中國的中小學校長舉行論壇活動,而參與的台灣中小學校長分別來自高雄市、新竹縣、台中市、花蓮縣及南投縣等十個縣市。

在邀請函上,中方表明將匯聚「兩岸各省市」中小學校長,研討華人教育的熱點和難點問題。活動目的在於:「通過中小學校長向台灣人民特別是向台灣中小學生展現內地改革開放成就」,尤其是基礎教育改革的新面貌。

參與的某位校長受訪認為,這是單純的兩岸中小學教育交流活動,不涉政治,也未談論任何政治話題。不過,他也提到參訪中國中小學時,還會經過學校裡的「黨辦公室」,讓他印象深刻。

捨官促民 政治目的明顯

據了解,這個屬於較大規模的兩岸中小學校長的論壇活動,自馬政府時代即已展開,今年則繼續擴大舉行,國安官員不諱言表示,目前兩岸官方幾乎是零往來,中國對台灣的基層尤其是中小學校長的積極拉攏,這一冷一熱、「捨官促民」的區隔式作法,當然具有政治目的。事實上,已有地方政府對於自己縣市內的中小學校長大批受邀感到不安,主動向中央表達應密切注意中國對基層教育體系的滲透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