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重國籍纏身 都議選舉大敗 蓮舫辭日民進黨魁

曾被稱為「台灣女兒」的蓮舫,廿七日在黨內外壓力下宣布辭去日本民進黨黨魁職務。(法新社)

曾被稱為「台灣女兒」的蓮舫,廿七日在黨內外壓力下宣布辭去日本民進黨黨魁職務。(法新社)

2017/07/28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廿七日報導〕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蓮舫廿七日下午在記者會中正式宣布辭職,為雙重國籍事件、東京都議會選舉大敗、黨內重量級人士相繼辭職的問題負責。她表示,為讓黨內新幹部能領導更強有力的民進黨,這是上上之策。

盼新幹部領導 讓黨更強大

四十九歲、電視台主播出身的蓮舫是參議員,曾在七月初的東京都議會選舉敗選後,強調不會辭黨魁,也在本月中調整黨高層人事,廿七日卻突然宣布請辭,被視為黨內對她「逼宮」。她在記者會上說,這是她「做為黨魁的決斷」,希望「把黨內的離心力變成向心力」。針對黨內士氣渙散,她認為都議員選舉敗選是主因之一,但不是全部。而在自民黨內閣支持率下滑、民進黨支持率卻仍無起色的問題上,蓮舫表示原因在她。

聲勢低迷 黨內大咖紛退黨

去年九月就任黨魁的蓮舫,被揭發有台、日雙重國籍,卻無法自圓其說。隨後在七月二日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民進黨提名廿三人僅五人當選,平了包括該黨前身民主黨在內最少的五席紀錄。

在自民黨內閣民意支持率持續滑落下,民進黨的民調卻始終無法衝破個位數,加上此前黨內重量級議員相繼退黨,她上週雖再就雙重國籍案解釋,表明現在僅有日籍,卻又遭批評應對不當,種下辭職導火線。

由於聲勢持續低迷不振,民進黨內大咖紛紛退黨,在東京都選舉大敗後,連黨幹事長、前首相野田佳彥廿五日也在參、眾兩院黨籍議員懇談會中表明辭意,黨內對蓮舫的領導力產生重大懷疑,湧現強大壓力要求她辭職,也有人建議解散民進黨重新出發。

關於繼任人選,蓮舫僅表示儘快舉行改選,據日本媒體廿七日報導,黨內出現推派前民進黨幹事長、前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與前外相前原誠司的呼聲。

至於民進黨與日本共產黨在選舉中合作的政策,蓮舫盼未來黨內新領導階層可繼續採行。有關她本人今後動向,蓮舫則說將重新回到原點再出發,尚未決定是否出馬角逐下屆眾議員。

蓮舫父親為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曾留學北京,二○○四年夏天首次以高票當選參議員,此後兩度連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