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府院將設闢謠平台 阻流言

桃園市政府官方line@有367萬用戶,可迅速澄清流言。(桃圖市政府提拱)

桃園市政府官方line@有367萬用戶,可迅速澄清流言。(桃圖市政府提拱)

2017/07/23 06:00

減香變滅香 蔡政府大傷

〔記者蘇芳禾、李欣芳/台北報導〕環保署推動宮廟「減香」,卻在網路上被操作成「滅香」,各種批評政府施政的謠言透過LINE和網路迅速傳播,已成為社會亂象,府院高層透露,目前各部會的澄清散落在各官網的新聞稿,無法有效回應,因此規劃在年底前設置「整合闢謠平台」,除快速澄清各種流言,也會持續跟LINE、臉書、推特等社群軟體公司建議,希望他們發揮企業責任,提醒用戶查證流言。

「滅香」謠言引發逾百宮廟今天北上凱道抗議,經政府緊急溝通,改成「宗教嘉年華」大遊行化解危機,但蔡政府也意識到網路謠言對政府帶來的殺傷力。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表示,對於網路謠言與假新聞,目前是由各相關部會進行第一時間對外澄清與說明,有的部會在網站設專區闢謠,若是「爭議的訊息」,就交由主責部會判斷真假,一旦確定是假新聞就由部會負責澄清。

網路謠言 有的來自中國

黨政人士指出,政府其實在去年就已意識到假新聞引發的問題與嚴重性,也發現近來不少網路謠言其實是有組織性力量在背後主導,像傳言「退休教師明年一月起出國需申報、不申報就停發退休金」,內容就來自中國的內容農場,台灣因此更要提高警覺。

府院幕僚也指出,錯誤訊息和謠言的主要散播通路是LINE,LINE又是封閉的網絡,「是同溫層中的同溫層」;政府也曾經想要透過向警方報案來遏制源頭,之前也曾經抓到特定政黨人士,但這會遭到箝制言論自由的批判,因此不會輕易出手。

民進黨內負責網路工作的黨工則說,臉書、推特、谷歌(Google)都有打擊假新聞機制,不過這是因為美國有很多非政府組織(NGO)專門從事假新聞和謠言的查證與檢舉,台灣目前還是需要回歸到公部門。

整合各部會 戳破假訊息

府院幕僚指出,府院也希望跟社群網站共同推動社會企業責任,這點臉書和推特在防制伊斯蘭國(IS)上有很大的成效,不過大部分仍侷限於英文內容,中文內容的查假還在起步階段。

府院幕僚表示,台灣的政令宣導裡面,做得最好的就是「反詐騙」,提款機、銀行、甚至電話費帳單都可以看到相關宣導,近年來詐騙的狀況已經大幅改善,這表示宣導是有作用的,府院因此希望年底前能建置「整合闢謠平台」,整合各部會的澄清,用清楚簡單的方式向民眾說明,政府也不必再為闢謠疲於奔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