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製最大威脅:中國貨

國產MIT製造產品都有國家檢驗合格,中國劣質磁磚不僅嚴重衝擊本土業者,更造成消費者陷入意外風險。
(記者張慧雯攝)

國產MIT製造產品都有國家檢驗合格,中國劣質磁磚不僅嚴重衝擊本土業者,更造成消費者陷入意外風險。 (記者張慧雯攝)

2017/07/22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根據工業總會最新的「二○一七年進口威脅報告」,中國貨連續第十二年蟬聯威脅榜首,一四四項受威脅產品中,中國有份的達八成以上,遙遙領先第二名的越南(四十七.二%)及第三名的印度(四十.三%);若以產品來看,受創最重的是以磁磚為主的陶瓷產品,因大量中國劣質低價品傾銷台灣,衝擊台灣國產品的市價及獲利超過兩成。

144項受威脅 80%來自對岸

工總已連續十二年、每年均對會員或相關產業發出問卷,調查受到進口威脅的產品有哪些。今年剛出爐的報告指出,按CCC Code(海關稅則編號)來區分,受訪者認為有進口威脅之虞的貨品高達一四四項,較去年多了近三成;而同一項產品會有來自不只一個國家的威脅,例如石材水泥雲母類就面對中國、伊朗、巴西等三國的進口產品競爭。

若以國家別來看,威脅最大的前三名分別是中國、越南及印度。一四四項威脅產品中,中國有份的就達一二○項、占比達八十三.三%;越南有六十八項、占比四十七.二%;印度有五十八項、占比四十.三%;第四、第五名分別為韓國及日本,占比都不到十%。

陶瓷玻璃最嚴重 價跌利縮

今年受進口威脅品項比往年更為集中,主要是在CCC稅則的第六十九章陶瓷類以及第七十章的玻璃類。近期業者怨聲載道的進口磁磚,就是屬於陶瓷類;更有甚者,許多產品已不只是「感覺」有威脅,同時在「市價」、「產銷」、「獲利」、「存貨」四個方面,感受到兩成以上的衝擊項目高達八十一項,其中有五十八項是陶瓷類,占比達七成以上,包括貼面磚、牆面磚、馬賽克磚等各類磁磚。

經過交叉比對後,報告發現有七個國家產品進口後,導致我國同類產品的市價下跌、產銷走跌、存貨增加、獲利萎縮,幅度均逾兩成;這七國依序是中國、印度、越南、韓國、巴西、伊朗及俄羅斯。

4大不公平 MIT不敵外國貨

進口貨品如何威脅國內產品?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以其他稅則矇混過關;石材業者抱怨,除了中國,來自巴西和伊朗的大理石、花崗岩等建築用石,均以不實產地或報關夾帶的方式入關。二是關稅不對等;例如玻璃製品,台灣進口關稅六.五%,中國進口關稅八%,明顯不平等。

三是低價進口;中國的紙板、熱軋合金鋼條、車輛後視鏡、碳酸鈣、彈性纖維等,都以極低價格傷害國內市場,更嚴重的是無人機所使用的LiPoly電池,中國廠商幾乎是以零件價格對台灣傾銷,嚴重損害國內競爭力。四是其他威脅;矽錳鋼線業者表示,目前中國盤元雖禁止進口,但往往先銷往韓國、馬來西亞或越南製成外材後,再賣到台灣即可免稅,業者呼籲應課徵反傾銷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