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劣質磁磚走後門 台1/4市場淪陷

2017進口最大威脅來源

2017進口最大威脅來源

2017/07/22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依現有法令規定,中國磁磚是限制進口項目。但陶瓷公會總幹事賴復元估算,國內每一百片磁磚就有廿五片是中國製,原因就是經濟部國貿局在「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中開了個後門,只要台灣沒有製造或有特殊需求,仍可專案申請進口,劣質低價中國磁磚不僅嚴重衝擊本土業者,更造成消費者陷入意外風險。

賴復元表示,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國貿局在「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中,明訂「因國內無產製、特殊需要或少量輸入大陸地區物品,申請人得敘明理由向本局專案申請辦理」;也就是說,只要國內沒有製造、有特殊規格或功能的磁磚,進口商就能申請專案核准進口;他估算,目前國內市場每一百片磁磚、有四十五片都是進口磁磚,這四十五片進口磁磚中,中國製至少占廿五片。賴復元分析,國內磁磚規格多以八十乘八十公分或一二○乘一二○公分為主,進口商以台灣很少製造的一二○乘一五○公分的磁磚為由,申請專案核准進口後,就裁切掉卅公分磁磚(還可用於鋪設階梯),而對外銷售規格就是一二○乘一二○公分產品;有的還以特殊功能(如抗磁波)名義輸台,是擋都擋不住,公會屢次向國貿局抗議,但得到的都是「這些產品台灣的確都沒有製造、不違法」。

轉道東南亞 2成夾帶中國貨

更可惡的是非法途徑進口。賴復元說,業界都知東南亞地區每年進口一千個貨櫃的磁磚,其中夾帶兩百個貨櫃都是中國製的磁磚,更誇張的是,部分石材進口商竟也夾帶磁磚,因為光是從外表根本無法分辨。

國內第一大廠冠軍磁磚首當其衝。董事長林德榮無奈的說,中國磁磚良莠不齊、價格低廉,更不用說售後服務(冠軍磁磚提供十五年保固),價格當然可壓低,且冠軍磁磚因連年向政府要求加強查緝,竟被進口商對外放話「冠軍磁磚也是用黑心中國貨」,氣得他直跳腳,祭出「懸賞兩千萬元抓非法進口的中國貨」,即便是旗下經銷商違法,也將取消經銷權,好不容易才讓謠言消退。

惡意中傷MIT 作賊喊捉賊

賴復元呼籲,政府要加強查緝,且建議國內、國外進口磁磚需一視同仁,品質都必須經過檢驗、認證;也建議內政部營建署,鋪貼磁磚的技師須具備「證照」,施工時須雙面黏貼,避免長期因氣候熱脹冷縮之故,又出現磁磚脫落、傷人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