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又傳狂牛症 11歲老牛確診

美國繼2012年後、相隔5年又傳出一例狂牛症案例。圖為進口美牛。(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繼2012年後、相隔5年又傳出一例狂牛症案例。圖為進口美牛。(歐新社檔案照)

2017/07/20 06:00

隔5年再傳案例 非飼料汙染引起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美國驚爆出現狂牛症病例!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宣布,美國阿拉巴馬州十八日有一頭十一歲的老牛被確診非典型牛海綿狀腦病(BSE),沒進入屠宰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也沒調降美國評等,美牛進口政策暫不調整,但有醫師建議,應先暫緩美牛進口,待美方釐清病因後再討論是否恢復。

這是美國繼二○一二年後、相隔五年又傳出一例狂牛症案例,迄今通報累計五例。食藥署科長吳宗熹指出,初步了解,這起案例是非典型狂牛症,並非由飼料污染引起、而是自然腦病變,美國是OIE評定的狂牛症風險可忽略國家,且發病是老牛,而我國僅開放卅個月齡以下的牛肉製品,因此美牛進口仍維持現狀。

食藥署:沒進屠宰鏈 不影響進口

吳宗熹表示,已要求美國方面檢附相關資料,下週一也將和農委會防檢局派員赴美,實地查核當地牛肉屠宰場生產管理,例如是否按規定做卅個月齡的牛隻屠宰區隔、特殊風險物質是否清除,及獸醫在工廠內監管情形等,以確保進口牛肉符合我國規定,並密切注意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對這起案例的評判。

非典型原因不明 專家籲注意疫情

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神經內科醫師陳順勝則指出,現在牛隻飼料管理嚴格,典型狂牛症幾乎消失,「非典型」的狂牛症才要擔心,因為不曉得原因為何。他認為,美國應該要盡快做好流行病學調查,我國也該先暫緩進口,等報告出爐後再討論是否恢復。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狂牛症的「異常普利昂蛋白」容易存留在牛隻腦部,再傳遞到神經組織和脊椎,會讓牛腦空洞化,人吃下病牛,可能造成記憶力衰退及步態不穩等癡呆症狀,嚴重還會死於呼吸道疾病或全身感染;呼籲衛福部密切注意疫情,一旦OIE調降美國牛評等,台灣就應立即禁止進口。

我國牛肉供應以進口為主,其中以美牛最多,去年進口四.三一萬公噸,今年上半年已進口二.一二萬公噸。最近也預告,將重開放曾因狂牛症而一度禁止進口的日本、荷蘭及瑞典的牛肉登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