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側寫》鬥雞蔡正元 黨內外皆樹敵

蔡正元從市議員、國大代表、四任立委,到棄政從商前的最後一個政治職務—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一路走來樹敵不少,外界評價也褒貶不一。(資料照)

蔡正元從市議員、國大代表、四任立委,到棄政從商前的最後一個政治職務—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一路走來樹敵不少,外界評價也褒貶不一。(資料照)

2017/07/19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因涉侵占中影三.七億元被檢方聲押的蔡正元,在藍營當中是個特立獨行的人物,由於口才便給,面對綠軍咄咄逼人,敢於舌戰網路酸民,就連砲打藍營自家人時,也絕不手軟,因此黨內外都得罪不少人,但仍總是一副寵辱不驚、傲睨自若的人生態度。

蔡曾私下說過,黨內沒有人能管得了他,對於外界以「連戰人馬」貼標籤,蔡正元頗不以為然,但也坦承,「老連」的帳還是會買,當初就是連的一通電話,才答應洪秀柱接下黨職。

蔡正元年輕時半工半讀,工農職校畢業後還做過車床學徒,但資質聰慧的他,後來考上師大、政大企管碩士,並赴美國哈佛大學攻讀碩、博士,曾參與過一些救援行動,或許都是其自視甚高的原因。

但就像一隻戰無不勝,總是在找對手的「鬥雞」,蔡正元從市議員、國大代表、四任立委,到棄政從商前的最後一個政治職務—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一路走來樹敵不少,外界評價也褒貶不一,當年他在立院提案要全數砍掉立委每年約一百七十多萬元,沒有法源依據的補助款收入,更是讓同僚私下恨得牙癢癢地。

除了爆料打馬政府交通部長葉匡時的「生日宴疑雲」,質疑官商勾結,曾惹黨內中常委要求黨紀處分,當時兼任黨主席的馬總統還下令要求「嚴肅處理此事」,蔡正元更質疑馬英九第三度競選連任黨魁違反黨章;而當馬、吳及反洪派質疑洪秀柱「和平政綱」、「去一中各表」之際,蔡出招以民調數據壓制反洪派的質疑聲,並助洪力抗馬、吳下指導棋,但也把自己推向更極端的色彩。

或許是為赴中從商鋪路,蔡這一年多來在統獨立場的言論上格外鮮明,不但與黨內主流意見打兩岸論戰,糾正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說法,甚至砲打馬辦是「黑機關」並「設局詐賭」;今年三月還批馬像「孝子」向二二八遺屬鞠躬哈腰,蔡正元當時鬥志高昂,還嗆要打「無限戰爭」、奉陪到底。

時隔三個月後,老來得子,加上將轉換人生跑道,蔡的心境已明顯柔化不少,上月與媒體餐敘時還開心地說,十一月又多了一個女兒,「多子多孫多福壽」,以後半夜要幫妻子餵奶,刻劃未來還要帶小女兒走遍全世界,未料今日陷入逆境,令人喟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