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吸收留學生情蒐 美政府示警

服刑中的施賴福(Glenn Duffie Shriver)提醒美國青年,他們瞄準年輕人,而且會大把撒錢,「等你上鉤」。(圖擷取自FBI YouTube)

服刑中的施賴福(Glenn Duffie Shriver)提醒美國青年,他們瞄準年輕人,而且會大把撒錢,「等你上鉤」。(圖擷取自FBI YouTube)

2017/07/18 06:00

FBI影片宣導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統戰方式靈活,把統戰觸角深入台灣基層及青年。事實上,針對青年進行政治工作,是中國一貫對外情報蒐集的招數,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曾以多媒體宣傳方式提醒人民與中國交流風險,以一個美國青年收受中國錢財、被控提供情資而遭逮捕的實例,拍攝類戲劇影片,提醒出國留學的美國青年,「別被利用了」。

為反制中國對美國青年進行情蒐等政治工作,FBI二○一四年拍攝長達近半小時的「類戲劇影片」,以「別被利用:對海外留學生的警告」為主題,提醒留學海外的美國青年們,別不慎遭吸收、淪為間諜。

該影片以一名曾收受中方錢財、試圖提供美國情資,後遭逮捕判刑的美國青年施賴福(Glenn Duffie Shriver)的故事為例。該影片以棋局為比喻,指人生就像一盤棋局,為贏得終局,犧牲棋子只是通往結局前的一步,「不要被利用了」。

施賴福原是美國大學生,熱愛學習語言,精通西班牙文、法文與中文,他赴中國上海學習語言與哲學,之後想在上海謀職,應徵撰寫中美關係文章時認識了兩名中國人。施賴福說,兩名中國人對他相當友善,並指中國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相當重要,不斷對他強調「我們是朋友」,在尚未要求他做事時就提供小筆金錢,並說「這沒什麼大不了」,但要施賴福對外保密。

兩名中國人前後提供約廿一萬元台幣,後慫恿施賴福回美國應徵外交部門或中央情報局的工作。但在施賴福尚未取得美國政府工作時,便在二○一○年遭到逮捕,被控「陰謀向中國情報官員提供美國國防信息」,並遭判刑四年。服刑中的施賴福在影片中提醒美國青年說,他們瞄準年輕人,而且會大把撒錢,「等你上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