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人搶飯碗 理專升級求生

機器人理財一旦普遍化,銀行理專工作權益恐將首當其衝。(資料照)

機器人理財一旦普遍化,銀行理專工作權益恐將首當其衝。(資料照)

2017/07/17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融科技來勢洶洶,金融業員工的就業權益首當其衝,尤其機器人理財一旦普遍化,銀行理專恐怕工作不保。為此,金管會已要求金融業必須從特別盈餘公積、提撥○.五至一%的經費,用於支應員工職能培訓與轉型,以降低金融科技發展對從業人員工作權益的衝擊。

機器人理財取代理專的工作,已真實發生。貝萊德(BlackRock)資產管理公司今年宣布,將用AI人工智慧來挑選股票,部分傳統主動管理的股票基金將下架,預估四十名員工將因此被裁員。

為了防患未然,金管會已要求銀行、投信顧等金融業,必須提撥經費做為員工職能再教育及轉型之用。

不過,金管會官員表示,「現階段來看,機器人理財還不至於衝擊到金融業員工」,首先,銀行財富管理的主力客戶是高資產族群,其比較喜歡真人的面對面貴賓服務。

其次,現代金融資訊千變萬化,「黑天鵝」頻頻出現,機器人無法即時掌握市場第一手訊息,除非人工智慧發展到自我學習、自主吸收資訊,否則,機器人目前仍無法取代理專工作。

但官員仍提醒,如果理專無法深入掌握市場訊息,或是投資建議只是為了賺取交易手續費,未來的確將面臨遭機器人取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