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DF接機25週年 見證國防自主

▲台中清泉崗基地昨安排國造IDF戰機大雁編隊飛行等操演,慶祝IDF接機25週年。(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清泉崗基地昨安排國造IDF戰機大雁編隊飛行等操演,慶祝IDF接機25週年。(記者廖耀東攝)

2017/07/15 06:00

〔記者涂鉅旻/台中報導〕空軍昨在台中清泉崗基地舉辦IDF戰機接機滿廿五年慶祝活動,並邀請首批試飛員、退役少將吳康明參與。憶起IDF開發經過,吳康明說,他一九八九年五月首度駕駛IDF戰機時,內心非常激動,以前駕駛外國飛機,相關設備都寫英文,「第一次看到座艙裡面都是中文,真的覺得辛苦有代價。」他呼籲,政府應持續推動「國防自主」,「國防全部仰賴外國是不可靠的。」

首席試飛員吳康明 籲持續推動國機國造

空軍昨邀請前國防部長李天羽、漢翔董事長廖榮鑫等人參與慶祝活動,也安排IDF大雁編隊飛行、單機特技操演。其中,中校劉世博接連展現倒飛、9G小轉彎、垂直鑽升、螺旋下降等高難度飛行技巧,讓現場人士大飽眼福。

現為漢翔公司教官的吳康明和伍克振少將為我國首批IDF試飛員,伍克振在一九九一年駕駛原型機時不幸失事殉職,受此事衝擊,當時官拜上校的吳康明主動放棄晉升少將機會,繼續投入IDF研發、試飛,直到屆齡退伍。空軍為吳爭取「升退」,讓吳獲得空軍備役少將的榮譽。

吳康明表示,研發IDF過程可說是航空發展的辛酸史,為爭取合作與開發,我國咬著牙努力說服美國,雖對方開出諸多條件限制,但我方如果不做,「就沒有飛機了」。他自豪地說,經過那麼多年,IDF仍為台灣二代戰機的妥善率最高者。

政府近來不斷強調「國防自主」重要性,吳康明對此有諸多感觸。他舉例,「就像有人賣一把槍,可以射到五十公里遠,結果只賣射程五公尺的子彈,請問這槍效益是多少?」還不如自己做槍、子彈,可以射到廿五公里。他認為,「國防皆仰賴外國是不可靠的」,縱使「國防自主」需投入很多時間、金錢,但如相關科技都被外國控制,打仗時發現「所有東西都不靈」,這會成為我方防衛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