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會介入 最重可撤換董座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過去經常擠滿就診人潮,但近日就醫人潮似乎不若以往。
(記者鄭淑婷攝)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過去經常擠滿就診人潮,但近日就醫人潮似乎不若以往。 (記者鄭淑婷攝)

2017/07/15 06:00

醫界質疑長庚是醫院還是財團?

〔記者吳亮儀、鄭淑婷/綜合報導〕長庚醫院林口院區、基隆長庚醫師離職潮一度傳出超過四十人,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長黃集仁昨明確表示,統計有卅名醫師遞出離職單,經積極溝通,十名醫師有意願留任,廿人還在溝通。長庚醫院也指出,「各院區現有急救責任醫院等級,均會維持不變。」

10醫願意留任 20人還在溝通

昨天也有一份以「長庚急診團隊」為名義發出的聲明,內容指決策委員會主委倒行逆施,引起急診部全體七十一名主治醫師具名陳情,四十七名醫師遞出離職單,身為最高行政主管及其執行者不用負責嗎?長庚董事長王瑞慧表示,事件後會好好檢討,未來會多傾聽基層人員的聲音。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強調,本月初已要求長庚醫院提出事件檢討報告,最慢下週五會送抵衛福部,等檢討報告送達後,會詳細了解,衛福部一定會介入。依照醫療法,如有損害法人、其醫院利益或致其不能正常營運之虞,最重可以強制撤換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

醫學中心不致降級 先看八月班表

若二十位急診醫師仍決定離職,石崇良解釋,尚不至於讓長庚醫院從醫學中心降級,會先看八月排班表,必要時可隨時啟動實地訪查,確保民眾就醫權益。

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認為,長庚醫院直接將醫師免職的做法,比需要逐級審查才能執行的公權力更粗暴,呼籲衛福部「管管把醫院當做財團的人」。

直接將醫師免職 學者批粗暴

他質疑,財團法人醫院董事長下令立即停止在醫院工作多年、負責照顧病患的醫師醫療業務,是危及病人安全的不當行為,「這到底是一家醫院,還是一個財團呢?」呼籲衛福部應「硬起來」管理。

醫界籲衛福部硬起來管理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昨天也在臉書貼文,要求長庚醫院公布六月初相關會議紀錄,到底當初決策過程與客觀證據為何?衛福部應依法監督介入調查。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說,這起事件的爭議之一是急診壅塞,造成醫院營運問題,這部分除了醫院和政府要做好分級醫療,民眾也不該老往大醫院跑,「急診那麼壅塞,其實很不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