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院自砍前瞻爭議項目

未列或減列前瞻預算爭議項目

未列或減列前瞻預算爭議項目

2017/07/12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公布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一○八九億元,其中以城鄉建設佔最大宗,達三五四億元,與原列綱要計畫數四四一億相較,大減八十七億元,但綱要計畫數並未全部列入首期城鄉預算,據透露,原擬匡列的城鄉首期預算約三八○億元,實際約砍了近二十六億元,城鄉建設興建各地停車場、提升道路品質等計畫,決定開放縣市爭取,民進黨立委昨已向政院表明將幫地方爭取城鄉計畫。

建停車場、提升道路品質 開放縣市爭取

不過,政院擔心部分開放地方提競爭型計畫城鄉建設,會有設施閒置變成蚊子館之疑慮,或是有執行能力欠佳的問題,為嚴格管控各計畫與進度,除了內政部新設村里活動中心二億元預算上週五被林揆否決外,教育「營造休閒運動環境」預算原編列三十六億元,其中有關「優質友善運動場館設施」原編列二十七億二○○○萬元,政院砍掉五億元。

相關官員表示,教育部體育署規劃要將各地的棒球場、體育場、籃球館等舊設施整建再升級,不過,考量執行率的問題,政院擔心執行率會消化不了,因此砍了運動場館設施等預算五億元。

蔡政府為推動長照政策,原擬在城鄉建設編列長照據點預算二十七億二三五○萬元,考量部分長照據點與學校有重疊之處,政院也決定整併長照據點,減列四.二九億元。

另外,林全上週五鑑於內政部提報新設村里活動中心,開放地方提競爭型計畫,但因有部會首長擔心會演變成蚊子館,林全也擔心恐造成設置低度利用或閒置的問題,因此林全已否決新設村里活動中心。據悉,包括新設村里活動中心等公有建築物設施約十六億三○○○萬元,全部移做年度預算而不列入第一期特別預算。

對於藍營質疑前瞻計畫的自籌款將造成地方政府財政敗壞,主計長朱澤民說,地方配合前瞻預算提出的自籌款,四年約二二五○多億元,其中一三五○多億元有自償性,所以需另籌的約只有九○○億元,目前地方仍有六○○○多億元的可舉債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