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首期預算政院拍板 GDP年增0.1%

行政院昨舉行臨時院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共編列1089億,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右二)與多位部會官員出席記者會,說明預算內容。(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昨舉行臨時院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共編列1089億,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右二)與多位部會官員出席記者會,說明預算內容。(記者羅沛德攝)

2017/07/12 06:00

〔記者李欣芳、鍾麗華、蘇芳禾、陳梅英/台北報導〕為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儘速推動,行政院昨加開院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今年九月到明年十二月)特別預算案,經費總額一○八九億元。主計長朱澤民說,估計四年特別預算,可讓實質GDP平均每年增加○.一個百分點,四年實質金額增加四七○五億元,名目金額增加五○六五億元。

蔡英文總統昨接見大西洋理事會理事吳霖一行人時也表示,第一期前瞻基礎建設如順利推動,將會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帶來龐大動能。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則認為,這只是基本盤,並沒有把綠能以及數位建設可帶動的公民營投資算進去,未來一定會超越此水準。

他評析指出,原本估計八年的前瞻計畫,可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一.七兆元,立法院雖改為四年一個期程,但民間投資項目集中在四年就會完成的綠能與數位建設,應可達到原本預期的民間投資目標。

林全:估計四年到六年

風力發電超過核一核二

行政院長林全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也說,前瞻基礎建設四年後,可看到最具體結果就是綠能,預期將有爆發性成長。他期待四年後,彰化外海就有風力發電,估計四年到六年之間有五百個左右風力發電,發電量會超過現在的核一和核二廠。

行政院昨一早就將計畫與預算書送到各立委辦公室,首期預算編列一○八九億元,較原綱要計畫數一一二五億元,減少卅六億元,其中綠能建設增加十一億元,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共增加六十五億元,主要減少的是城鄉建設與數位建設。

八項預算為軌道建設編列一七○億元、水環境二五七億元、綠能八十一億元、數位一六二億元、城鄉三五四億元、少子化二十億元、食安三億元及人才培育四十二億元。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雖然新增的少子化、食安與人才培育三項計畫首期特別預算總計六十四.七八億元,但加計二○一七與二○一八年的總預算,三項計畫達六百多億元。而這三項計畫在前瞻建設前四年的第一階段,預計將編列二四七.四億元。

少子化計畫部分,衛福部預計四年編列二十二.七億元、教育部約十九.四億元。而在首期計畫,包括改造校園社區營造友善育兒空間、社區公托規劃作業,衛福部解釋,前瞻經費將擴充托育硬體設施,包含活化閒置空間做公托、設親子館及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讓育兒環境更友善。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食安建設八年匡列六十五.八億元。衛福部進一步解釋,食安建設雖第一年編列三.一二億元,四年預計編列約三十一.三億元,包括興建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邊境查驗快速通關管理系統、強化衛生單位食安稽查檢驗量等五項計畫。

在人才培育建設方面,教部次長林騰蛟說,優化技職院校計畫四年全程約八十億元;至於科技部的國際產學合作、青年創業基地、培養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年輕學者養成等四項計畫,四年約九十四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