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造艦招標失利》專家:預算規模不足 造艦門檻高

鴻運計畫小檔案(記者呂伊萱製表)

鴻運計畫小檔案(記者呂伊萱製表)

2017/07/11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艦國造」案招標失利,軍事專家施孝瑋與前海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均直言,該案現有的預算規模不足,且兩棲船塢運輸艦建造的困難度較高,國內有此技術能量的廠商屈指可數。

施孝瑋建議,除提高預算外,若尋求較有經驗的國際廠商合作,會讓標案風險降低;呂禮詩則主張,以台海需要的作戰需求而言,該筆預算不如投入潛艦或是下一代作戰艦艇。

應尋求跨國合作 降低標案風險

海軍欲打造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卻流標。施孝瑋說,台灣造船技術不算是世界頂尖之列,考量兩棲船塢運輸艦這類大型水面艦的建造困難度,國內僅台船有可能投標,其他廠商鑑於技術能力,不敢貿然下標。施孝瑋建議,政府堅持百分百的國艦國造,但其實適當地引進外國技術或資金,或是跨國合作,是降低此案風險的重要方式,「畢竟沒做過嘛」。

兩棲船塢運輸艦因要有獨立作戰能力,為了讓艦體更具安全性,外傳包括機庫、飛行甲板與艦體中部船艛等,都要求採用美軍神盾級軍艦艦體結構的HSLA-80高強度鋼材,強度與韌性僅次於潛艦使用的HY-80耐壓鋼材。

呂禮詩說,台灣現有船艦沒有用過這種鋼材,所以不能用以往造艦的規模來估算用料與施工成本;而國內能做這種噸位船艦的廠商屈指可數,「應該是台船」,而若連官方色彩重的台船,所開出的金額都遠高於開標數,他建議「預算一定要再提高」。

施孝瑋嚴肅地說,蔡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方向和雄心沒錯,但策略和做法「完全錯誤」。因為造艦工業考驗重工業實力,台灣雖擅長製造商船,但軍艦技術水準落後國際三、四十年,需要一個好的技術指導,才能連帶提升國內產業,「不是全部自己做」。

呂禮詩表示,台灣應思考我方造艦的最終目的。他認為,兩棲船塢運輸艦若只是維繫離外島需求,於整體海軍作戰需求效用不高,建議不妨先投資新一代作戰艦艇或潛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