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成立「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 中國統戰 收編村里長

北市北投區大屯里長勤榮輝近日籌劃成立「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外界質疑該會將成為中國統戰工具。(資料照)

北市北投區大屯里長勤榮輝近日籌劃成立「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外界質疑該會將成為中國統戰工具。(資料照)

2017/07/11 06:00

北市大屯里長勤榮輝籌劃

〔記者張凱翔、郭安家、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不僅全面打壓台灣外交空間,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對台統戰,觸角已深入台灣的村里長組織。北市北投區大屯里長勤榮輝近日籌劃成立「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預計號召台灣村里長入會,以中國旅遊之名包裝交流活動,外界質疑該會將成中國統戰工具;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直言,中共已經不想靠代理人,而是希望培養自己在台灣基層的紅色勢力。

我方兩岸官員認為,對台灣民間統戰也是中國各地台辦的業績行為,透過經濟利誘、免費旅遊收買人心,不過近年民調顯示,台灣人民對中共政權的好感度並未提升,政府對於相關民間交流不會阻止,但會提醒國人要有風險意識。

廿一日將舉行首次籌備會

勤榮輝昨受訪時反駁受到統戰,指「心中自有一把尺,不怕被統戰」,目前籌備會有卅名發起人,本月廿一日將辦首次籌備會。

去年七月間,台北市一三三位里長前往中國上海交流,六天五夜行程僅「自費」一萬五千元,落地後由上海台辦招待,多名里長曾在餐會上與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舉著「中國統一是責任」大字報合照,遭質疑是北京統戰伎倆。

據已曝光的「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章程(草案)」,宗旨包括「連結各縣市村里長聯誼會總會長、聯誼各縣市村里長感情」、「配合政府推動政策、鼓勵基層參與全球或中國地區旅遊交流活動」等。

本報查出,該總會籌備發起人就是勤榮輝。勤榮輝反駁「統戰說」,指民選的里長代表民意,外界沒必要污名化;他強調,目前籌備會卅位發起人皆為里長,至於名單「一時間記不起來」。

董立文表示,中共以前進行統戰,是希望靠台灣政府或者是國民黨來做,但近幾年中共已經不想靠代理人,而是希望培養自己在台灣基層的紅色勢力。他認為,台灣的村里長、學生到中國參訪,政府不應阻止,應讓台灣人到對岸看看,「什麼叫做中共」,了解對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