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退潮可預期 教部︰衝擊降最低

近3年教育人員退休人數和年齡

近3年教育人員退休人數和年齡

2017/07/10 06:00

透過增額、調控 減緩少子化與教師延退的影響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國中小教師在年金改革之後出現延退潮,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坦言,確有老師申退之後再抽回申請單的現象,教育部尊重老師的選擇權,也歡迎老師繼續奉獻。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說,延退潮是在預期中,最大影響還是師資代謝問題,教育部及各縣市會透過增額、調控,讓少子化與教師延退的衝擊影響降到最低。

歡迎老師繼續奉獻 但師資代謝恐成問題

武曉霞說明,國小近年已推動的提高教師員額編制,從每班一.五名教師逐年提高為一.六五名,一○六學年起因應少子化,還推動國小每九班再額外增加一名教師員額。

此外,國中這兩年面對少子化衝擊最大,因此去年就推「四五○專案」,要在全國增加四五○名國中教師,一○六學年再進階,要增一千名國中教師,補足專長人力,由各校依專業科目缺額來聘人。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表示,教育部不能只是感謝老師共體時艱,應邀校長團體和教師團體共商年改延退的配套機制。

他建議仿照大學教授分級;大學教授最高級是講座教授,中小學教師如果夠資深優秀,也可以成為「特級教師」,專門做課程開發或教學指導。資深教師在學校裡的經驗豐富,也可轉為行政職,共同經營學校。對此,林騰蛟回應指出,現行制度沒有如此設計,「教師分級」必須大家有共識,才能修法入法。

在現行教師未分級的情況下,國高中教師依其分科專長進行教學,國小有少部分分科教學、多採包班制。林騰蛟表示,一○八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是大變革,新增課程輔導教師,細節尚在規劃中,部分資深教師或可擔任課程諮詢輔導,如同兼行政職的教師,也可酌減部分授課時數。

曾擔任屏東縣、台中市教育局處長的中正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則建議教部,立即啟動新一波的「精緻國教新方案」,再降低各校的班級人數,增加教師員額編制,如此就不會產生超額問題,偏鄉學校員額則一定要補足。

學者籲推教師專業分類 打破鐘點制、不兼職

顏慶祥也呼籲政府進行「教師專業分類」,打破教師鐘點制度,將不同老師的工作進行編制分類,讓每個老師在專業上好好規劃發展,不要兼職,避免屆齡的老老師沒有心力帶班。事實上,有些校園的教職工作,反而需要更有經驗的老師,比如心理輔導。甚至在補救教學上,更需要良師帶領孩子向上,這才是國家未來人才培育重點。

部份縣市近年教師退休率

部份縣市近年教師退休率

國中小教師在年金改革之後出現延退潮,不少今年申請退休又打消主意的老師說,要再多教幾年了。圖非當事人。(資料照)

國中小教師在年金改革之後出現延退潮,不少今年申請退休又打消主意的老師說,要再多教幾年了。圖非當事人。(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