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勝正:結構改變 年輕人不願從事製造業

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認為,主要是經濟結構改變,有些人生產力跟不上時代,導致薪水下降。(資料照)

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認為,主要是經濟結構改變,有些人生產力跟不上時代,導致薪水下降。(資料照)

2017/07/09 06:00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對於「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現象,中研院院士、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認為,主要是經濟結構改變,有些人生產力跟不上時代,導致薪水下降、甚至沒有工作,跟得上時代的薪水則一直增加。此外,產業外移也是原因之一,企業往低成本的地方移動,影響國內的就業及薪資。

胡勝正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等財經學者組成研究團隊,長期分析綜所稅申報資料,以了解所得分配情況。胡勝正表示,對於低所得者收入持續下降的現象,初步研判應與經濟結構改變有關。

有些人生產力跟不上

他指出,由於經濟結構改變,有些人生產力跟不上時代,導致薪水下降、甚至沒有工作,例如十幾年前中高齡失業者增加,那個時候最重要的是電腦技能,但很多中高齡者不會使用,有人因此失去工作。不過,現在已經從失業轉變低薪問題,像銀行行員,如果只能當櫃員、理專,可能很快會被取代,如果有FinTech(金融科技)的技能,薪水就可以往上加。胡勝正認為,經濟結構改變解釋了不少問題,有的人愈來愈好,有的人逐漸被淘汰,所以年輕人不能只有一種技能,還要有第二種技能,有利於轉業及轉型。此外,政府有沒有跟進加強勞工培訓及新技術訓練就很重要,目前政府有努力在做,但可能趕不上經濟結構變化的速度。

年輕人要培養第二技能

另外,有些製造業薪水相對高,服務業薪水相對低,但年輕人寧願到服務業工作,不願意到製造業,因為製造業通常是單一技術、特殊技能,轉行轉業比較不容易,且工作環境可能比較不好,像紡織廠染整的工作,就很少年輕人願意做。相較之下,服務業跳槽門檻低,工作環境也比較好,有機會還可以自己開店,所以年輕人寧願到服務業。

胡勝正表示,除了經濟結構改變,產業外移也是原因之一,當外面(尤其是中國)有比我們低的薪水及成本,企業就往那邊移動,影響國內的就業機會及薪資水準;而且,企業往低生產成本的地方移動,而不是靠研發創造競爭力,就無法發展高附加價值產業,薪資水準難以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