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官退將赴中政治活動 管制15年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增訂高階將領或政務官在退休15年內,不可參加中國政治活動。圖為去年多名退將參加中國的「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會」。
(資料照,取自網路)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增訂高階將領或政務官在退休15年內,不可參加中國政治活動。圖為去年多名退將參加中國的「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大會」。 (資料照,取自網路)

2017/07/07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強化退離職公務員及軍職人員登陸中國的管理規範,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增訂文武職高階退離職人員赴中參加政治活動管制十五年的新規範,受規範人數近千人。高階將領或政務官在退休十五年內,不可參加中國領導人主持的慶典或活動等政治活動,也不得向象徵中國大陸政權的旗、徽、歌行禮或唱頌,違反者最重可終身剝奪月退俸。

歷任正副總統受管制

受規範的高階退離職人員分三類,分別為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中將以上人員,以及情報機關首長。包括馬英九、陳水扁等歷任正副總統與退將都受到管制。

對於現行退離職人員赴中國的管制期間,則從現行原則三年,原服務機關得增減之,修正為管制年限最少三年,且只能增、不能減,並增訂管制期滿後的申報機制,涉密程度高者,管制期滿後赴中仍需向原服務機關申報,若原機關認為有必要,部分人員需終身申報。

近年來退將赴中參加政治活動頻惹爭議,例如退役中將、前陸軍副司令吳斯懷去年底到中國參加孫中山誕辰活動,並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等,行政院因此決定修法,對這類行為予以重罰。

不得向中國旗徽行禮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包括曾任中將以上軍官,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以上官員,以及曾任情報機關首長者,在退離職十五年內,禁止參加中國大陸領導人主持的慶典或活動,且不得有妨害國家尊嚴的行為,例如向象徵中國大陸政權的旗、徽、歌行禮或唱頌等,但若是去大陸觀光、文化參訪等活動,則不受此限。

最重剝奪終身月退俸

對於違規者的處罰,張小月表示,將依職等或情節輕重分級處罰,上將、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或情報機關首長,可剝奪月退俸十%到一○○%五年,領一次退休金者,擬罰五十萬到五百萬元;中將以下等其他管制人員,則擬剝奪月退俸十%到五十%五年,領一次退者,罰二十萬到一百萬元。若被認定違規情節重大者,可自違規行為起,終身剝奪全數月退俸。受罰者同時被追繳勳章或獎章。

院會昨也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配合將涉密退離職人員的出境管制期間修改為至少三年,洩漏國家機密者將加重處罰,最重可處十年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