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協助點火經濟 以公共財為主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點火創新,早就該做。(資料照)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點火創新,早就該做。(資料照)

2017/07/0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家級投資公司即將起跑。學者表示,我國正值產業結構升級與創新發展之際,國家級投資基金可以協助點火,有助於台灣經濟繼續往前邁進;但也有學者表達疑慮,強調未來投資產業方向,應該以「公共財」為主,才不會有圖利的疑慮。

「推動產業創新與升級,政府一定要出面扮演積極角色!」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表示,台灣要產業轉型升級,這個議題每個人都在講,多年來卻遲遲沒有進展,國家級投資公司是個很好的架構,早就該這麼做了。

黃博怡舉例,像有很多創新型的產業,因為前景不明確,外界不敢貿然投資,尤其是知識經濟的含量很高,若用傳統產業架構或金融工具,發展上會有很大困難,此時國家級投資公司就可以扮演點火的功能,協助其發展。他強調,不要因為擔心可能有弊端,就裹足不前,「甚麼都不去做,只是犧牲下一代年輕人前途、以及國家發展前景。」

但淡江大學產經所教授許松根表示,總統大選前後,此政策構想已提出討論,他當時立場就是反對,因為會衍生很多問題;試想,政府拿錢介入投資,難道外界不會疑慮是圖利商人嗎?為何你要投資這家公司或產業?

他說,現在也只能期盼,國家級投資公司未來若要投資,應該針對「公共財」成分高的,像是航空或國防工業,這就屬於公共財,而不是去投資某個電子業的零組件,否則一定會引發外界抨擊。

淡江大學產經所教授許松根︰鎖定投資公共財,少爭議。(資料照)

淡江大學產經所教授許松根︰鎖定投資公共財,少爭議。(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