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杉類創投 仍受國會監督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資料照)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資料照)

2017/07/04 06:00

比國發基金更有效率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即將成立,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這是一家由官方主導的民間企業,未來希望補足國內在天使投資之後、上市上櫃之前的A輪或B輪資金空缺;他說,在國發基金之外須另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並不是要迴避國會監督,而是希望能有民間企業的彈性與效率。

龔明鑫說,國發基金是國家級投資公司最大股東,握有四成股權,未來可以主導投資方向,且他與科技部長陳良基是國發基金指派的法人代表,這個設計可讓他與陳良基在立法院接受立法委員質詢,受國會監督。

龔明鑫說,國家級投資公司與國發基金最大不同在於角色上的差別,國發基金成員都是公務人員,投資審議必須過五關斬六將,有一定公家機關流程要走;但國家級投資公司基本上是一家民間創投管理公司,經營制度比照一般民間企業,可以更有效率。國發基金以大股東身分在公司發展方向以及整體效益上,提供意見與建議,個別投資案件,則會尊重國家級投資公司的經營團隊及基金經理人。

國發基金早年是由中美基金與開發基金合併而成,可以直接投資、也有透過創投做間接投資,並有融資的設計,主要配合產業政策做投資;過去台積電就是國發基金直接投資最成功的案例。

但國發基金投資程序冗長,且人事任用及薪資都受限制,過去委外投資常受質疑;此次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制度比照一般民間企業,不僅在投資及人事各方面比較有彈性,龔明鑫說,也希望這個公司所遴聘的民間專業人士能將投資經驗傳承下去,補足台灣在投資、判斷與管理人才上的缺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