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港解放軍 狂秀北京控制力

由於香港情勢發展,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已從過去象徵性的低調存在,轉為更積極的展示軍威角色。(彭博)

由於香港情勢發展,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已從過去象徵性的低調存在,轉為更積極的展示軍威角色。(彭博)

2017/07/0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七月一日香港主權移交二十週年訪問香港的同時,中國國防部也證實,「遼寧號」航空母艦將赴港參加人民解放軍駐港二十週年慶祝活動。分析家指出,遼寧艦訪港將釋放訊息,鎖定香港年輕一代,宣揚「愛國」情操、親中國的情感,也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二十年來,已從過去象徵性的低調存在,轉為更積極的展示軍威。

遼寧號編隊六月二十五日從青島軍港啟程進行跨區訓練,七月一日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二日通過台灣海峽。而解放軍駐港部隊在二○一五、一六年連續兩年開放參觀演習,一六年十一月首度開赴海外參加中國與馬來西亞聯合演習。今年七一將屆之際,在香港島與九龍半島之間展開「例行巡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解放軍進駐香港二十年,以往其存在大致為象徵性,但如今已逐漸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六月號之中,一篇由解放軍南方戰區司令員袁譽柏、政委魏亮署名的文章指出,駐港部隊「適應新的形勢任務要求,及時調整工作重心,實現由宣示存在向展示能力轉變,由塑好形象向能打勝仗轉變,由有所作為向主動作為轉變」;由於香港是東西方文化和價值理念交流碰撞的前沿陣地,駐港部隊除了防衛、戰鬥角色,也肩負重要政治角色,要「堅決打好意識形態鬥爭主動仗」。

目的在灌輸港人愛國意識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中國及防衛事務高級分析家何天睦(Timothy R. Heath)指出,駐港解放軍角色的調整,在於兩方面強化北京的力量,「一支訓練和裝備精良的軍隊,比訓練不良、僅具象徵性的駐軍,更能處理北京控制這座城市所面臨之威脅」;「解放軍駐軍部隊專業化,也有助於對港人灌輸愛國意識的政治目的,提醒他們中國的力量和實力。」

此外,這也是北京認為香港已不再那麼特殊的訊號。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中國研究高級研究員瑞特納(Ely Ratner)說,「中國政府正試圖將香港變成只是另一個中國城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