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支付新制7月跳票 照服品質打折

長照服務侍給付新舊制比較

長照服務侍給付新舊制比較

2017/07/02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具體發展長照整合模式,衛福部原訂七月一日起推包裹式支付新制,大幅縮短核銷補助的時間,方便長照機構資金調度,進一步促進照服員朝月薪制發展、提升照服品質,卻傳出因各縣市未能達成共識而確定跳票,預計延至明年一月實施。長期投身長照的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呼籲,新制可一解長年行政繁瑣之苦,政府應儘速推動。

長照照顧服務分為家庭托顧、日間照顧、居家服務。舊有支付制度依對象失能程度,只分成輕、中、重三級,被詬病多元需求被忽略,不夠貼近第一線實況,加上個案使用各項服務,服務提供單位需分別申請、個別核銷,行政流程繁複。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說明,新制包裹式支付已精算出居家服務計費方式,不僅分為更細膩的八級,各有固定額度,並以服務對象為單位給付,節省作業流程,降低機構資金調度負擔。

以中度失能長者為例,舊制居服、日照、家托合計每月可獲補助五十小時、每小時兩百元,但不同服務須自行向不同單位申請,事後機構要核銷拿錢,也是分別申報,可能行政流程就要五、六個月;新制則將該名長者病況進一步細分為中度的某一級,再視該級別對應補助額度與所需提供服務,機構從提供服務到拿錢,最短可望縮為兩週。

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新制於四至六月在十二縣市、十二地區的居家服務試辦,包含新北市板橋、新竹市西區等地,試辦照服員每月薪資從約兩萬五千元,增加到三萬二千到三萬五千元。

原本新制預定七月全面實施,如今卻跳票,簡慧娟解釋,有縣市反映資源尚不足,無法接軌上路,經討論七月起改擴大試辦,由地方政府視當地情況決定試辦規模,全面上路則擬延至明年一月。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則說,新制延後可能涉及給付設計不足、人員不熟悉、資訊系統適應期等,應儘速調整問題就上路,拖越久可能造成部分單位持續觀望,影響學習意願。且新舊案並存會對地方政府、服務提供單位造成負擔加重,甚至個案也會疑惑計價方式,建議將新制全面上路時間縮到最短,不宜延到明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